为什么国民党军事学者说“党国之败败于塔山”?

作者:Ad a

塔山,是塔山堡的简称,虽然名叫塔山,但是这里并没有塔和山的存在,而仅仅是一个距离锦州15公里,锦西4公里左右的只有百户人家的小山村。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山村,却在1948年爆发的辽沈战役中,成为了国共两党、两军的必争之地,而塔山保卫战的胜利最终还深刻的影响到了辽沈战役的最后结局。战后,有国民党军事学者叹息道:“党国之败,败于塔山。”

当时,为了切断国民党军队从陆上撤回关内的通道,锦州城成为了解放军必须攻克的对象,为了阻击国民党军队从葫芦岛方向增援锦州的“东进兵团”,为我东北野战军攻克锦州争取宝贵时间,塔山阻击战成了至关重要的一战!

在确立攻克锦州的战略方向后,东北野战军司令曾经这样命令部队:“我不要伤亡数字,我只要塔山。”为了配合攻克锦州,阻击国民党军队的“东进兵团”,东北野战军第4纵队、第11纵队急速赶往塔山;部队到达塔山后,立刻进行防御工事的构筑,但因为时间紧迫,携带工具也很少,当时构筑起来的防御工事很多都是散兵坑。

为什么国民党军事学者说“党国之败败于塔山”?

从1948年10月10日开始,蒋介石调集11个师的总兵力对塔山发起猛烈攻击。面对国军11个师的进攻,华东野战军仅用8个师的兵力进行抵抗。在塔山阻击战中,国民党军队动用加农炮、飞机等对塔山阵地进行轰炸,塔山瞬间变成一座火海;我军伤亡人数也在不断攀升。但是,为了顺利完成任务,驻守在塔山的东北野战军部队并没有退缩,活下来的战士依托着战友的尸体继续着战斗。

直到1948年10月15日,塔山阻击战已经打了整整六个昼夜,当时,天空下起了雨夹雪,凛冽的西北风从阵地呼啸而过,身穿单衣的解放军战士饥寒交迫,原本准备继续与国民党军队进行战斗他们却突然发现国军停止了一切进攻。原来,就在前一天的14日上午10时,华东野战军主力对锦州发起了总攻,经过31个小时的激烈鏖战,解放军成功攻克锦州,赢得了攻取锦州战役的最终胜利。

在这场塔山阻击战中,华东野战军第4纵队12师35团仅仅剩下一个连的兵力,而34团只剩下21个战士,战后,35团被授予“白台山英雄团”,34团被授予“塔山英雄团”的光荣称号,他们也成为了塔山阻击战中最著名的英雄战斗团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