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父是谁_关于秦国始祖造父的传奇故事

作者:皇公子

造父是华夏族人士,他被上古部落联盟首领舜赐姓为赢,他是中国历史上著名善御者。何为善御者呢?根据历史记载,造父在现今的湖南桃林镇获得了八匹神奇的骏马,所以便将它们献给了西周的君主周穆王,周穆王专门命人打造了极好的马车配上了这几匹骏马,并专门让造父帮他驾驶,故而“造父学御”的著名历史典故也由此而来。

相传造父的御驶技术十分高超,能让马车日驰千里,有一次他正好驾车带着周穆王前往西边的昆仑山与西王母娘娘见面,周穆王一时兴起竟然流连忘返,这个时候突然传来徐国徐偃王领兵造反的消息,周穆王命造父火速回程,因为造父精湛快速的御驶技术这才让周穆王及时赶回去平定叛乱。因为造父立下了大功,所以周穆王就把山西洪洞的赵成赐给了他,而造父的子孙们就自称赵氏,后来成为了赵国的始族。过了几十年后,造父的后代又因为立了战功被赏封了秦国封地,所以造父也就成了后来秦国的始祖了!

造父

至今关于造父的传说仍然在民间广泛流传着,相传造父出生于名门之后,祖上均立有大功,所以他很早的时候就成为了周穆王的亲信,而且周穆王和自己年龄相当,兴趣爱好竟然也出奇的一致,二人都喜欢收藏天下名驹,喜欢骑马射猎。当时周穆王正在打造天子专用的马车,当时规定天子所匹配的马匹必须是八匹品种统一而且毛色无杂的骏马才能被君主享用,此时造父已经在潼关获得了六匹这样的骏马,但是还差两匹却始终未能寻得。这时造父听说桃林镇一带专出好马。造父和周穆王就立即动身前往桃林。

根据史书典籍《史记·赵世家·正义》中记载到:“桃林之地,广阔三百里”,由此可见,想在这个丛林密布,大树参天的桃林中捕获野生马匹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造父和周穆王在桃林中四处巡捕,每天都餐风露宿,而且还要防止猛虎野兽和毒蛇的攻击,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二人没多久就真的捉到了两只十分纯种的白马。将马匹驯服后,二人这才有心情观看了桃林的辽阔秀丽景色而四处奇珍猎物经常出没,二人都不禁升起了狩猎之心,后来他们虽然捕获了满满一车的猎物,但是因为打猎过程十分尽兴,忘了时间,等他们回过神来,已经日落西山,很快天色就暗了下来。

造父

已经无法辨别方向的造父只能和周穆王在桃林中向西缓缓前进,古语有云:“良马识途。”二人捕获的的千里神驹竟然感受到了仙境灵气,将他们带来了西王母娘娘的西域瑶池之地。西王母娘娘见有凡间帝王误入,也不恼怒,反而热情的招待二人,并派了瑶池仙女载歌载舞,玩的不亦乐乎。所以后人也有人把造父当成了周穆王和西王母娘娘的友谊桥梁,说如果没有造父周穆王也难以得见仙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