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金名将刘锜是怎样死的 后世是如何纪念刘锜的

作者:伊洛

刘锜(1098年―1162年2月25日),字信叔,秦州成纪(今甘肃静宁)人。泸川军节度使刘仲武之子,南宋抗金名将。刘锜骁勇善战,在伐夏抗金的过程中屡立功勋,于顺昌之战中大破金兀术军,官至太尉、威武军节度使。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刘锜去世,赠开府仪同三司,赐谥武穆(一说谥武忠)。宋孝宗时追封为吴王,加太子太保。死后被尊为神。著有《清溪诗集》,已佚。《全宋诗》中录其诗七首。

抗金名将刘锜是怎样死的

朝廷命召刘锜回朝,命他提举万寿观,刘锜借建康都亭驿居住。金朝议和使者将要到来,留守汤思退清理驿馆等待金使,派人劝刘锜移居别试院,刘锜认为庭院会洒扫以待,且朝廷另有安排,到院后却发现“粪壤堆积”,致使其忧愤交加,病情加剧,吐血数升而死,时为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二月初十(2月25日)。获赠开府仪同三司,朝廷赐其家属银三百两、帛三百匹。后获谥“武穆”。宋孝宗追封为吴王,加太子太保。

抗金名将刘锜是怎样死的 后世是如何纪念刘锜的

后世是如何纪念刘锜的

刘锜祠

刘锜祠位于阜城西北城墙上,主祀南宋抗金名将刘琦,陪祀有“顺昌之战”时顺昌知府陈规、通判汪若海、副将赵尊、耿训、韩直、许清、阎充和义军曹成。为阜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刘王庙

刘王庙位于浙江省德清县新市古镇,是清代乾隆年间所重建,有着近三百年历史,也是浙江地区原汁原味保存至今的重要庙宇。

吴王墓

刘锜吴王墓,位于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参内乡员潭村、县茶科所东北侧。据明·黄仲昭《八闽通志·卷七十九》记载:“吴王墓,在县东长泰里黄潭村。冢凡三十有六,萃于一山,其圹皆花砖,外有墓亭,耆旧相传为吴王墓。”

墓地面积约500平方米。墓原为地下砖室,早年被盗,清乾隆年间重修,地表用花岗岩石垒筑而成,呈交椅形。1989年,族裔又重修,仿岳坟,筑圆形坟池,直径6.8米,上封土,前立碑,阴楷三行书“吴王刘武穆锜公、妣郡夫人方氏、妣郡夫人于氏墓”(两妣为族裔多镌),碑背镌刘锜生平事迹。

1985年,吴王墓被列为安溪县文物保护单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