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唐诗人卢仝为人不羁 穷诗人如何成一代宗师?

  中唐诗人卢仝颇有诗名,然而为人不羁,不为世俗所容。当初他隐居在嵩山的少室山,家里一贫如洗,只有图书堆积。后来迁移到洛阳,身处在唐朝最繁华的城市里,卢大诗人却只有几间破屋而已,“破屋数间而已”。家中倒是有两个仆人,长得奇奇怪怪,男仆人,“长须,不裹头”,女仆人“赤脚,老无齿”。

  卢仝为人清高,朝廷知道他有才,想任命他为谏议大夫,他却不干,一直拒绝。卢仝虽然性格高傲,然而势单力薄,饱受地方恶势力的欺负,幸好碰上识才爱才的韩愈大人,愿意为前来起诉的他伸张正义,但是卢仝后来忽然害怕对方报复,又撤诉了。韩愈倒不认为卢仝胆小,反而佩服他的度量,“愈益服其度量”。

u=3652860458,2985910366&fm=21&gp=0_meitu_13.jpg

  卢仝写的诗,一般人看不懂,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诗读起来越来越有味道,后来模仿的人也越来越多,乃至形成独立的一派,“后来仿效比拟,遂为一格宗师”。

  可见只要人有才有料,就算一时不被看懂也不要紧,知己总会有的,而且会越来越多。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