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刘基到底是谁?刘基都有哪些大的成就

  刘基又称为刘伯温,他是我国元末明初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更是一位杰出的文学家,他的很多文学作品流传至今,广受传颂。刘基从小就是一名神童他12岁就考中了当地秀才,在短短数年内他就受教于当时元朝的几大著名学府,所以刘基从小就有很深的文学造诣。刘基与宋濂、高启并称“明初诗文三大家”。 从这里可以看出,刘基的文学天分和造诣是很深高的,他享年74岁,在这74年里,他为中国的文学事业留下了很多丰富多彩的作品,其中包括诗集,散文集等。其中较为著名的作品有《郁离子》、《覆瓿集》、《写情集》、《犁眉公集》、《春秋明经》等。

  每个人都有一部让他成名的作品,刘基最著名的作品就是《卖橘者言》,他通过这部作品以一种委婉和让人意想不到的方式揭示了“金玉其外,败絮其内”的这个道理。有人说刘基在这部作品中为读者设了一个陷阱,他表面批判卖橘者,实则暗讽那些和坏橘子一样“金玉其外,败絮其内”的人。这部作品也凭借他独特的构思和想法成为了他最著名的作品。

  刘基是我国历史上久负盛名的文学家,他的文学作品有着他自己的独特色彩,由于他的经历和学识与常人不同所以他的作品中所含的深意并不能被所有人领悟。刘基确实是个奇才,不单单是军事政治等方面,他的文学成就更是让人佩服。基是明朝初建时期朱元璋身边的重要谋士,这点很多人都知道,实际上想刘基这样的全才,还是一位军事家和文学家,尤其是在文学上,刘基的造诣也是非常高的,他有很多词作,从中我们能够对刘基进行更为全面的分析。浣溪沙是词牌,刘基根据这个词牌做过一些词,其中有这样一阕:布谷催耕最可怜,声声只在绿杨边。夕阳江上雨余天。满地蓬蒿无旧陌,几家桑柘有新烟?战场开尽是何年。这首词是刘基诸多词作中比较有名的。刘基之所以做这样的一首词,是因为当时正值元末明初的战乱年代,百姓们流离失所,他想对此表达出自己对于战乱的不满和谴责,同时热切的希望老百姓能够过上安稳的生活。由此可以看出刘基心怀百姓的胸襟。而另一首浣溪沙则表现除了刘基的另一种性情。语燕鸣鸠白昼长。黄蜂紫蝶草花香。沧江依旧绕斜阳。泛水浮萍随处满,舞风轻絮霎时狂。清和院宇麦秋凉。

  这首词虽然简短,但是描写的景色非常优美,在这首词中描写除了一个鸟语花香的场景,色调明快、清新自然,是一个非常美妙的场景。实际上这个刘基的性格是有很大关系的,因为刘基虽然是个谋士,但是他的性情耿直舒爽,是个非常豁达之人。这两首词表现出了刘基的不同性格,也让我们认识到了刘基这个人的内心,通过这些词对六级整个人会有更为全面的了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