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胤礽生于康熙哪一年?胤礽的儿子是谁

  胤礽全名为爱新觉罗·胤礽(1674-1725年),乳名为保成,是康熙帝玄烨和仁孝皇后赫舍里氏的孩子。胤礽出生于康熙十三年五月初三巳时即1674年五月初三上午九时至十一时,但由于难产,皇后赫舍里氏在生下胤礽4个小时后就去世了,因此,胤礽就成了出生就无母的孩子。在胤礽一岁零七个月时,就被康熙帝立为太子,这也是清朝唯一的一位皇太子。胤礽从小就天资聪颖,康熙又对胤礽极为宠爱,幼时就跟随康熙帝生活,康熙帝也就成为了胤礽的启蒙老师。幼年时期的胤礽更是一个完美的学生,文武双全,教他的老师更是怕被他考到,以才疏浅陋辞去老师这一职位。年纪稍长后的胤礽,在康熙帝在外时,更是替康熙帝处理政务,得到了朝廷群臣的表扬。康熙帝对于胤礽这个儿子,更是骄傲,对他的就宠爱更甚。

  然而,也正是由于康熙帝的宠爱甚至是溺爱,让胤礽变得奢侈、脾气暴躁、刁蛮无理,之前的气度更是荡然无存。这也使得胤礽树敌无数,更是经历了太子之位两立两废。胤礽被囚禁于咸阳宫内,也是因为康熙帝与胤礽之间的矛盾逐渐加大造成的。康熙帝终年69岁,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在畅春园清溪书屋驾崩,四阿哥胤禛最终登上了皇位,即雍正。在诸子夺嫡中,胤礽最终以失败告终。雍正二年十二月十四日胤礽51岁时,病死,葬于黄花岗理亲王园,死后又追封为和硕理亲王。

  在皇太子胤礽长大后,借着康熙帝的宠爱与庇佑,私生活混乱、不检点。幼时的那些君子气度也逐渐消磨殆尽。胤礽的孩子还是比较多的,共有十四个女儿十二个儿子。由于很多的原因,很多孩子在幼年时就夭折了。活到成年的儿子,最后也只剩下八个。在胤礽第一次被废掉太子之位时,也只有两个儿子还活着。到了胤礽再次被掉太子之位时,也只有三个儿子还好的。

  在胤礽八个儿子中,最出色的要数弘皙了。弘皙是康熙帝的长孙,因为康熙帝喜爱胤礽,因此,对弘皙这个长孙也尤为宠爱,而且从小就养育在宫中。在康熙帝去世后,雍正帝登上了皇位,雍正帝对胤礽一家采取了怀柔的政策,册封弘皙为郡王,并让其居住在京城以北二十里以外的郑家庄。雍正八年,又册封为和硕理亲王。最后,弘皙因为逆案被除宗籍,名字改为四十六,软禁在郑家庄。弘皙在乾隆七年(1742年)九月去世,终年49岁。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正月,乾隆帝又将已经死去三十六年的弘晳恢复原名,收入宗籍。因为胤礽的大起大落,即使有的孩子早年就夭折了为此感到失落,但是更让人失落的是胤礽活着的儿子们也过着并不是很好的生活,在年纪那么小时,就看到了社会的世态炎凉,尝尽了人间的人情冷暖。如果胤礽的结局并不是这样,而是登上了皇帝的宝座,那么胤礽的儿子的结局也会有很大的不同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