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餮是什么意思?上古凶兽饕餮简介

作者:姜珊

我们在参加宴会或是在有很多好吃的时候,文艺点的青年通常会说:“这真是饕餮盛宴啊!”,那么,我们常挂在嘴边的“饕餮盛宴”中的“饕餮”二字,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下面我们就来好好探讨一下。

饕餮读作tāo tiè。“饕”在《说文》里的解释是:“饕,贪也。”在《左传·文公十八年》注中有:“贪财为饕,贪食为餮。”也就是说,“饕”就是贪财的意思。“餮”在《左传·文公十八年》里说:天下的百姓用来和三凶作比较的,就是饕餮。书中注明有“贪食为餮。”在苏舜钦的《悲二字联句》一诗中有:“斯民乃食餮。”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餮”就是贪食、贪吃的意思。

饕餮

据中国最大的综合性辞典——《辞海》中的记载,饕餮是“传说中的贪食的恶兽。古代钟鼎彝器上多刻其头部形状作为装饰。”《辞海》在解释“饕”字时说:“饕即贪,《汉书·礼乐志》中颜师古的注释就是非常贪婪的就叫餮,特指贪食。”也就是说“饕餮”就是上古神话传说中的一种贪婪的凶兽,即龙的第五子。

如果要追溯“饕餮”一词的来源,应最早出现在《吕氏春秋》一书中。《吕氏春秋·先识》有记:“周鼎著饕餮 ,有首无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报更也。”由此可知殷周时代鼎彝上常刻的就是饕餮,所刻的饕餮脑袋狰狞,双目炯炯,赫然有神,鼻梁凸出;首部有一双弯曲的兽角或足,其弯曲的方向似无定制,随着时代的流传,我们现在就把在青铜器上的这种睁着眼睛,张着嘴的纹饰,叫做“饕餮”。

那么,作为四大凶兽之一的饕餮,其形象是怎样的呢?下面我们就来好好介绍一下饕餮这个上古凶兽。

《山海经》中对“狍鸮”,即“饕餮”的外貌是这样介绍的,“钩吾之山其上多玉,其下多铜。有兽焉,其状如羊身人面,其目在腋下,虎齿人爪,其音如婴儿,名曰狍鸮,是食人。”

但是在志怪小说《神异经·西荒经》中一说是:“西南方有人焉,身多毛,头上戴豕,贪如狼恶,好自积财,而不食人谷,彊者夺老弱者,畏羣而击单,名曰饕餮。”又有另一说是和《山海经》中的一样,是羊身人面,目在腋下的怪物。

饕餮纹饰

在这里饕餮已不仅仅只是以兽的形象出现了,而是出现了人的形象。而在《左传·文公十八年》中说饕餮是“缙云氏不才子”,《史记·五帝本纪》则引用了这一说法,说缙云氏有个不成才的孩子,贪吃,又贪财,天下人把它叫做饕餮。并在《集解》引贾玄说蚩尤很可能就是缙云氏之“不才子”饕餮。故此,也有传说说饕餮是蚩尤被炎黄二帝斩下首级后,身首异处集怨气所化的。

所以现在关于饕餮是什么的说法有两种,一说是传说中的龙的第五子,是一种贪婪的凶兽;一说是蚩尤被炎黄二帝斩下首级后,身首异处集怨气所化的。当然,现在比较公认的,为大部分人所认同的是前一种说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