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历史上唯一没有谥号的皇后是谁_皇后乌喇那拉氏为什么没有谥号

作者:姜珊

我们都知道,在皇帝死后,他的后人会给他一个称号,比如像康熙帝,我们不仅可以叫他康熙,也可以叫他清圣祖仁皇帝,而这个“仁”,就是他的谥号。而皇后的谥号中一般是会含有皇帝的谥号的,以示这位皇后是这位皇帝的妻子。但是,在清朝的历史中,就有这么一位皇后,虽然有着皇后的称号,但是却没有谥号,死后也仅以皇贵妃之礼下葬了。这位皇后,就是清高宗乾隆皇帝的第二位皇后,乌喇那拉氏。

我们知道谥号是帝王及其后妃、诸侯、臣僚等具有一定地位的人死后,内务府根据其生前事迹与品德,而给予他的一个中肯的称号。也就是后人给予评价的文字。有点盖棺定论的意味。而谥号的长短字数都不限定,或一两字,或二十余字,字数不定,且情况较为复杂。在唐朝之前,皇帝的谥号一般都只有一两个字,所以我们通常会用他们的谥号来称呼他们,但是在唐朝之后,谥号的字数就越来越多了,谥号也变得不再只是评价的文字,而变成了溢美之词了。

所以说,一般在皇帝或是皇后死后,是都会有谥号这么个东西的,毕竟后人为了以示尊敬,怎么着都会给这些先人一个好的评判的。但是这个乌喇那拉氏明明是皇后,死后却没有谥号,这又是为什么呢?这就要从乌喇那拉氏这个人说起了。

皇后乌喇那拉氏

乌喇那拉氏在乾隆皇帝还是宝亲王的时候,就是他的侧福晋了。在乾隆帝登基后,就将她封为了娴妃。八年后,也就是乾隆十年,晋封为了娴贵妃。在乾隆十三年,乾隆的第一个皇后孝贤皇后病逝后,她就成为了统摄六宫事的皇贵妃。而且在乌喇那拉氏的册文里也说到了:“皇贵妃摄行六宫事。二十七月后即正位中宫”,在这里就很明确地说道了乌喇那拉氏在封为皇贵妃后的二十七月后,是一定会被封为皇后的。而在两年后的乾隆十五年,乌喇那拉氏果然就被封为了皇后。乌喇那拉氏能在短短十五年的时间里,从一个王爷的侧福晋成为一朝的皇后,若说乾隆帝对其不是非常喜爱,这也是说不通的。

但是,在乾隆三十一年,在这位乌喇那拉氏死后,却没有得到皇后应有的谥号。其没有得到谥号的缘故,就不得不说到乾隆三十年,乾隆皇帝的第四次南巡了。正是在这次南巡里,乌喇那拉氏被福隆安先从水路送回了京师,并且在乾隆帝南巡结束后,就收回了乌喇那拉氏手中的四份册宝。要知道,这个册宝就相当于是后宫嫔妃的身份证明啊,而乾隆帝不仅收回了乌喇那拉氏皇后的册宝,连她之前被封为妃、贵妃、皇贵妃的册宝都一并收了,可以说,乾隆帝虽然没有下废后诏书,但这种做法已经就形同废后了,只不过是还留给了乌喇那拉氏一个名义上的称号。也是因为这件事情,所以乌喇那拉氏在死后不仅没有谥号,就连葬礼的等级也是照着皇贵妃的等级来办的。当然,我们都知道,实际上她的葬礼的等级比皇贵妃更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