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佗是如何建立南越国的?南越历经几代君主

  赵佗是汉朝藩属国之一的南越国的第一位王,号称“南越武王”,后来因为与汉朝决裂就自已称帝。而南越国在历史上总共存在了93年,历经五代君主。秦始皇时,赵佗两次担任副将,攻打岭南的百越,平定了这个地方。之后秦朝将亡,中原战火纷飞,赵佗担心他人前来入侵,就趁机兼并另外两郡,建立了南越国。当时的南越国面积已经不小,北至南岭,西至现在的广西,东至现在的福建。

  刘邦建立汉朝后,派陆贾前去出使,赵佗接受了他的劝说,南越国向汉朝称臣。之后,吕后临朝与赵佗交恶,不仅禁止贸易,还派兵攻打南越国。于是赵佗自称“南越武帝”,与汉朝对立。等到吕后去世,赵佗又听从陆贾劝说,归服了汉朝,当时,周围闽越、夜郎等国都纷纷投靠臣服于赵佗,使得南越国领土面积达到了顶峰,据记载有46.3万平方公里。前137年,一百多岁的赵佗去世,二十几年后南越国与汉朝对峙而被汉武帝刘彻派兵灭亡。赵佗执政时,南越国可谓社会安定,经济发展。赵佗基本学习汉朝进行统治,期初以汉人为主,之后慢慢吸收和引进一些有能力有威望的越人。赵佗一直实行“和辑百越”,促进了两个民族的不断融合。如此,南越国才能够从一个原始的蛮荒之地发展成一个繁荣的国家。南越国可以说是奠定了岭南文明的基础。

  赵佗虽然在岭南建立了南越国,但他是恒山郡真定县(今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人。而他先人的墓地就在现在石家庄市新华区赵陵铺镇,是汉文帝在位时修建,2006年建成为赵佗公园。赵佗建立的南越国原本臣服于汉朝,但是吕后临朝时她禁止对南越国进行贸易,并且派人前往攻打,因此脱离了汉朝。后来吕后去世,汉文帝继位,为了缓和与南越国的矛盾,他派人重修了赵佗先人的墓地,还设置了守墓人每年按时祭祀。这就是赵佗公园最早的由来。

  据说,当初那里总共有72座坟墓,很是壮观,不过后来年久失修,到如今只剩下了一座主墓。该墓南北走向,长50米,宽7米,有一块清朝时期的墓碑,是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赵佗公园就是在这基础上修建的,此处现在是赵佗先人冢景区。除了历史遗留下来的墓地,赵佗公园在修建时,为了更好地纪念赵佗和他的先人,还增加公园牌楼、纪念馆、石刻、南风北进园等建筑,它们大多是讴歌赵佗历史功绩之用。比如,牌楼又称为“赵壁”,在公园正门口,是仿汉代建筑风格的,它的前方是一个大广场。而南风北进园,里面陈列展示的是当时赵佗带去南越国的中原文化,包括文字、铁器、货币等。此外,在公园里,还有一座四米高的赵佗铜像,可见赵佗左手书卷、右手佩剑,十分传神。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