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哪位皇帝最受朝鲜人的尊敬

作者:尼威亚

400多年前,也就是我国明朝的时候,倭国入侵朝鲜,明朝发兵救援,经过前后近七年的战斗,成功赶走了侵略者。朝鲜半岛人称之为“壬辰倭乱”。正是因为这一场动乱,出兵救援的明朝官兵成为了朝鲜人感激的对象,而下令出兵救援的皇帝,万历皇帝,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最受朝鲜人尊敬的明朝皇帝。

万历皇帝和朝鲜

然而对于这段历史,当代韩国却在进行着不一样的解读,在韩国《不灭的李舜臣》等影视剧中,明军被刻意塑造为军纪涣散,烧杀抢掠,而且战斗力极低的帮倒忙形象。实际上,当代韩国学者普遍认为即便没有明军帮忙,朝鲜仍然可以赶走倭军。

1592年4月,刚刚统一日本的太阁丰臣秀吉,率领16万倭军入侵朝鲜。仅仅两个月后,朝鲜国王李昖就被赶到鸭绿江边,朝鲜八道尽失。朝军战斗力有多低?一位朝鲜大臣奏章称朝军“虽有数百之如人形者,自外貌见之已为寒心”,还称“天将(明军)讥之曰,’望之若缟羊’。已经走投无路的李昖,遣使向明军求援。明神宗万历随即以李如松为总兵,发兵30000多人,经过一年多战斗,击退倭军。1597年,倭军再次侵朝,朝军不能抵挡,明军驰援,最高峰时,明军援军达8万人。又经过一年多的艰苦战斗,倭军退军。

前后持续七年的壬辰倭乱,明、朝军民同仇敌忾,最终取得了胜利。这中间,客观的说,朝军也涌现出不少勇将,例如李舜臣,成为朝鲜历史最大的民族英雄,鸣梁海战名垂青史,不过整体来讲,朝军战斗力非常羸弱,以至明、倭两方都颇为轻视。也因此,明军对朝鲜官兵、人民有些跋扈,也不排除有少量的抢掠行为,不过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明军对于这场战争的胜利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当时的朝鲜,并没有忘记明朝“再造藩邦”的大恩。万历成为朝鲜人民最尊敬的外国君主,朝鲜各地塑造了许多万历像,还建造了“大报坛”供奉。清灭明后,朝鲜人民仍然不忘大明,自称是“神宗皇帝再造之国”和“神宗皇帝所活之民”。他们依然使用明朝年号,穿明制官服,祭奠万历仍然是“早晚必行之礼”。明朝时,朝鲜始终称中国为天朝,到清时,则称清为“北清”“清虏”。虽然迫于强弱形势,他们不得不臣服清朝,但内心仍追忆明朝。韩国的大报坛。

1686年,朝鲜肃宗说,自古匈奴、蒙元入中华,皆不能久长。今清虏据中国已五十载,天理难知。他认为,大明“积德深厚,其子孙必有中兴之庆。”对万历仍然感恩戴德,“神宗皇帝于我国有百世不忘之恩,”对于大清,则是“而构于强弱之势,抱羞忍过,以至于今,痛恨可胜言哉”。表现出对复兴明室的期待。

朝鲜的期待渐渐成空,满清屠杀已毕。康熙,乾隆成了新的明君圣主。谁还记得明朝?明军提督,李如松将军。

现在的韩国人,也就是百年前的朝鲜人,早就因为他们扭曲而用力过猛的民族自尊心,选择了的遗忘这一段历史。他们只记得是他们的李舜臣打败了倭军,而完全忘了,亦或是不想记起,真正将他们救出战乱的,是明朝官兵。百年前的誓言犹在耳边,又有谁还记得那是对谁说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