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国文人左伯桃为何要救羊角哀而活活冻死自己

作者:皇公子

左伯桃一个在历史上并未留下太多痕迹的古代文人,他的出生年月和家庭背景经历均为被详细记载。但是他却以奉献自己的生命去成就别人的成功人生而流芳千古!根据历史记载,左伯桃是春秋时期燕国人,家住在西羌积石山一带,左伯桃自幼父母双亡。但是因为他十分勤于读书,长大后就成了一个十分有治国抱负的难得人才,可惜因为当时战国时期天下大乱,很多诸侯根本不顾及民间百姓的疾苦,恃强凌弱,所以左伯桃并未择得良主施展自己的抱负!

在左伯桃四十岁那年,文武双全的藩王——楚元王刘交向天下发布了招贤纳士的公告,左伯桃对崇尚儒道而且颇具仁义道德的楚元王早有耳闻。他认为楚元王就是自己应该追随的君主,所以他收拾了自己的行礼,与家乡的邻里好友告别,向楚国出发!当时正值严冬,当左伯桃来到雍地一带的时候风雪大作,天气环境艰苦到根本无法在继续赶路前进!左伯桃在雨雪中步履艰难的行走了一日,衣衫鞋袜都湿透了。后来他见天色以晚就走到了一个村落里面,想找一个地方借宿一宿。走着走他看见一处透着微弱亮光的茅屋,于是他循着烛光的方向走到房子旁边轻声敲了敲房门,一个儒生开门而出,左伯桃自我介绍一番,后来就被热情的引进了屋内!还升起了炭火让左伯桃在屋内先把把身上衣服烘干取暖,后来还把家中剩余的一点酒菜都拿出来,十分热情的请左伯桃食用!

左伯桃是谁

而这个同样家世贫穷的儒生就是羊角哀!二人在言谈之中,左伯桃发现羊角哀也是个极有才华之人,当晚二人相见恨晚,促膝长谈,彻夜未眠。后来二人越谈越投机,于是提议结拜为异性兄弟,因为左伯桃比羊角哀大五岁,所以他是兄长。后来他又力劝羊角哀不要一个人独居在此了,现在仁厚胸襟的楚元王刘交正在广招贤者,不如与他一同前去谋个职位一展抱负。羊角哀同意了这个提议,把家中的些许粮食带上就与左伯桃一同出发了!二人在漫天的雪雨中赶了几天的路,干粮和盘缠也已经用的差不多。但是这严冬的雨雪似乎没有要停息的意思。二人沿途举步维艰,不是栖息古墓山间,就是坐拥在大树之下。又过了几日,左伯桃被冻的已经受不住了,于是便和羊角哀说道:“我真的走不动了,如果硬要二人前往楚国,必定都冻死在路上,我想将我的衣服给贤弟,好让你能安全抵达楚国。待贤弟在楚国挣得一席之地,再来将我重新安葬吧。”羊角哀坚决不同意说这不是仁义之举,坚持搀扶着左伯桃慢慢行走在风雪当中。

二人就这样亦步亦趋的走了几公里,忽然看到一棵能藏纳一人的枯桑树。羊角哀便马上将左伯桃搀扶到树里坐了下来,左伯桃说很冷,叫羊角哀去拾些比较干燥的柴火来生火。羊角哀不疑有他便马上答应了,可是回来一看,左伯桃竟然把自己的衣物都脱了个精光,坐在那里瑟瑟发抖。羊角哀大惊随即冲上去抱着左伯桃哭泣起来,左伯桃说:“贤弟勿要自责,为兄年纪渐长而且体弱多病,贤弟你不止比我年轻,学识也比我强。如果你见了楚王必定能受到重用,若因为我也耽误了贤弟的仕途,我心中实在不忍!”说完后,左伯桃已经冻得神志不清,羊角哀哭着说:“我必定不负兄长所望,功成后再回来厚葬。”于是羊角哀在雪地里又拜别了左伯桃,只身前往楚国,后来果然功成名就,羊角哀并未忘记左伯桃,后来为他设灵安葬!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