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皇帝在哪里停灵

作者:依依

清代帝王死后,要殓入高大华丽的棺木,这就是梓宫。梓宫的停放、启动,要由钦天监选择合适的时间与地点,不得有丝毫差错。尤其是梓宫在启动的过程中,无论是从皇宫到殡宫,还是从槟宫到陵寝,兴师动众,行礼繁杂,真正达到国丧中的极限。

按照清朝规制,在皇帝驾崩后,他的梓宫必须在此宫停灵。即使皇帝崩于宫外,他的梓宫也必须运会乾清宫停放数日后,转放景山寿皇殿或观德殿再正式出殡。比如:顺治帝顺治、乾隆、同治崩于养心殿,康熙帝崩于畅春园,雍正帝崩于圆明园,咸丰帝崩于避暑山庄,他们的灵枢都曾被运回乾清宫,设大行皇帝灵堂并祭奠。那清朝皇帝在哪里停灵的?

故宫秘闻

在皇帝驾崩的当天,设齐卤簿和大驾。大殓后将大行皇帝的梓宫放乾清宫。之后的规矩大抵是这样:

1.大行皇帝驾崩次日,在天安门前举行颁遗诏仪式。

2.王、贝勒、贝子、公、公主、福晋等高级贵族人员回府斋戒;

3.各部院大臣和官员要到本衙门宿舍中集体住宿斋戒,不许回家。

4.散闲官员,则齐集于午门斋戒住宿。

5.斋戒期期满后,停止娱乐活动,并禁止丧服嫁娶。

6京城军民百姓在二十七天中摘冠缨、服素缟,一个月内不准嫁娶,一百天内停止娱乐活动;四十九天内不准屠宰,二十七天不准搞祈祷和报祭。

7.文件票拟用蓝笔,文件一律用蓝色油墨印刷。

8.各寺、观鸣钟三万次。

如大行皇帝是在宫外驾崩的,梓宫运回紫禁城时,由嗣皇帝跪迎。顺治帝梓宫自乾清宫移景山寿皇殿时,梓宫启动,文武百官一直从东华门排到景山,跪道左哭送;咸丰帝梓宫运达紫禁城时,作为嗣皇帝的同治帝跪迎于东华门外道旁。在乾清宫设大行皇帝灵堂,颁发大行皇帝的遗诏于天下,宣布全国致哀,27天内停止一切娱乐活动;嘉庆帝的梓宫从乾清宫移送景山观德殿时,由道光帝哭送。据记载,嘉庆帝的梓宫从东华门进景山东门,京中自王公大臣官员以下,一律白袍,伏在道左哭送。

故宫秘闻

至于大行皇帝梓宫在乾清宫停灵的时间,有清以来的各位皇帝也不一样:顺治帝25天、康熙帝20天、雍正帝18天、乾隆帝20天、嘉庆帝18天、道光帝18天、咸丰帝11天、同治帝17天、光绪帝11天。

景山寿皇殿和观德殿是清大行皇帝梓宫停留的殡宫,停留时间也有不同。顺治帝2年2个月,康熙帝4个月,雍正帝1个月,乾隆帝6个月,嘉庆帝6个月,道光帝10个半月,咸丰帝1年,同治帝10个半月,光绪帝4个半月。梓宫在寿皇殿或皇极殿停的时间越长,继位的皇帝去尽孝上香的次数也就越多。但党大型皇帝陵寝完工后,钦天监就要择日择时,安排出殡了。

总之,清帝梓宫的停灵与起灵,就是一个封建礼仪集中展示的过程。我们从这些礼仪中,既能看到皇家出殡时宏大的场面,又深刻体味到了清王朝以孝治天下的真正含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