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张辽”头上踩出一道疤?

作者:鹅卵石

游人站在张辽墓冢之上,脚下是条踏出的“伤痕”

他是威震逍遥津的大将军,他是曹魏“五子良将”之一,他是葬在合肥逍遥津的历史名人张辽。可如今他却被许多游客踩在脚下。合肥逍遥津公园里的张辽墓上,竟硬生生地被游客踩出了一条道,这条小路犹如一条伤疤横亘在墓冢之上。

张辽墓上踩出两尺宽小路

顺着指示牌,记者找到了逍遥津公园的核心景点张辽墓,却看到了不文明的一幕:三个年轻人争先恐后地跳上墓冢,朝着坟墓的最高点冲去,似乎在进行赛跑比赛。

在他们身后,是一条被游人踩出的“小路”。

张辽墓是一个底部边长约8米的正方形坟墓,四周用石块筑起约半米高的挡墙。墓冢主体呈金字塔状,上面覆盖着葱郁的青草。但是在坟墓的正中间,出现了一条宽约2尺,南北方向的土路,上面青草基本被践踏得不见踪迹,路面很光滑,显然是长期被踩的结果。而在东西方向,虽然没有出现小路,但在荒草中间,也可明显看到有被踩踏留下的痕迹。

记者在旁边观察20分钟左右,发现有4群人不走一旁的小路,偏要穿行墓冢,有人甚至在墓冢顶端笑容灿烂地合影留念。这些游客以年轻人居多,但也有一些是中年人。

多数游客不知张辽墓位置

记者在公园内转了一圈,除了沿途小路旁竖立的指示牌外,张辽墓所在地却并无明显标识。记者随机询问一些游客是否知道张辽墓的具体位置,在7名游客中,有4名游客只指出了大概位置,但对于具体哪个是张辽墓却表示“不清楚”,有2名对究竟后面的墓冢还是前面的墓碑亭是张辽墓“摇摆不定”,无法确认,只有1名游客准确地指出了张辽墓位置。

而在墓冢前面的墓碑亭,记者见到了戏剧性的一幕。一对年轻的夫妇带着七八岁的女儿游玩,好奇的女儿指着墓碑上的字问爸爸:“这上面写的什么呀?”她的父亲端详了半天,摇摇头,只指着最后一行念道:“张辽上墓”,记者好奇地上前一看,原来写的是“张辽之墓”。

女儿接着指着墓碑底座的动物图案询问,爸爸也只能尴尬地摇摇头。

旁边不少摆出各种姿势拍照的游客,对墓碑上的古文字和底座的图案也都是大眼瞪小眼。记者在墓碑周边没有发现任何关于墓碑文字和图案的说明和介绍。

公园方正在考虑恢复植被

逍遥津公园办公室副主任张坤介绍,公园自2007年10月免费开放之后,每年约有600万游客进园游玩。但由于一些游客素质较低,加之公园管理方面存在不足,不文明的现象时有发生,公园也曾采取多种措施进行劝阻,但效果并不理想。

对于张辽墓这样深具文化历史价值的景点,公园方曾在周围竖起警示牌提醒市民不要践踏,但却总有人拔掉警示牌。久而久之,墓冢上就出现了这条裂痕似的小路,公园方也相当无奈。

张坤告诉记者,尽管逍遥津公园一直采取自主改造、自主维护,政府补贴很少,但目前已向政府申请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公园方面也会考虑增设墓碑亭内的文字和图案介绍。

而对于张辽墓出现的严重践踏问题,公园方面已在考虑进行秋季绿化补植,恢复被践踏小路的植被,“补植只是一个开始,关键还在于维护。”

 ■新闻链接

张辽(169—222)字文远,汉族,雁门马邑(今山西朔城区大夫庄)人。

三国时期曹魏著名将领,身高约合现今1。75米,官至前将军、征东将军、晋阳侯。

据《三国志》记载,张辽本是汉武帝时期大商人聂壹之后,为避灾祸改姓张。昔从属丁原、董卓、吕布。及吕布败亡,归曹操。为中郎将,赐爵关内侯。张辽随曹军征讨,功勋显赫。

曹操赤壁败退后,独任张辽引李典、乐进等守合肥,以御孙权。

后孙权引军入寇,张辽率队迎击,以八百之众袭孙权先锋,挫其锐气。

后孙权军感染瘟疫,敌军十万退却,追击时,差点活捉孙权,威震敌国,名扬天下,拜为征东将军。及曹丕践祚,仍令张辽守御孙权。

黄初二年(公元221年),张辽屯雍丘,染病。大病期间,孙权尚不敢与其一战。黄初三年(公元222年),张辽病逝于江都(今江苏扬州市)。

曹丕得知这一消息,痛哭流涕,为失去一员大将难过至极,谥张辽为“刚侯”,让张辽的儿子张虎继承了张辽的爵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