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忌"羊"

作者:鹅卵石

   慈禧太后非常喜欢京剧,但是她属"羊",看戏时最忌讳提到"羊"字。到宫里给她唱戏的京剧演员,不能唱《变羊记》、《牧羊圈》这一类名字的戏。如果戏词有"羊"字就得改。比如,玉堂春原词是:"苏三此去好有一比,好比那羊入虎口有去无还。"为了避开"羊"字,只得改唱:"好比那鱼儿落网有去无还。"著名武老生王福寿在外边跟人合伙开了个"羊肉铺",便犯忌了,慈禧从此再不赏他银子。她吩咐下边:"不许给王四(王福寿)赏钱,他天天剐我,我还赏他?"

    慈禧爱看京剧,却从来不把演员当回事,还百般拿演员寻开心。一次郎德山饰演《金钱豹》里的猪八戒,她明知道郎德山是回民,却让他学猪叫。郎德山一听,这不是拿我寻开心吗?我偏不学猪叫,我学羊叫,也拿你开心。郎德山豁出去了。没想到一声羊叫反倒把慈禧逗乐了。有一次宫里演《翠屏山》,演员正唱着呢,慈禧突然下令停戏,让人把戏提调叫来问道:"今儿这戏是怎么唱的?还想不想当差了?"戏提调挨了骂莫名其妙,不知什么地方犯了忌,后来向人请教,才知道唱词中有一句:"最狠不过妇人心!"当着太后的面唱这一句,挨一顿骂还算轻的呢!

   二月二,清宫里耍龙灯,著名武生杨小楼耍珠子,不慎把戏台角上的檀香木架子撞倒了,人皆大惊。这惊驾的罪过可不轻啊!慈禧立即传杨小楼,杨小楼赶忙跪倒领罪。慈禧开口就问:"三元(杨小楼的小名,慈禧从来都叫演员的小名),你今儿是怎么了?"杨小楼连忙答道:"奴才今儿个唱了四出《挑滑车》,实在有些支撑不住了,才无心惊了驾。"慈禧听完说:"真难为你了,今后不许应这么多活,赏你二十两银了,回去休息吧!"接着耍珠子的李寿山一想:这倒不错,不加罪反加钱,我也来一下子。耍着耍着照样把台角的架子撞倒了,人们又一惊,龙灯一停,李寿山被带到慈禧面前,慈禧面带怒气问:"李七,你怎么了?"李寿山一愣,不知如何回答。慈禧说:"你是看三元得了赏,也想试试?你是存心哪?!来呀,传竿子!"竿子就是灌了铅的竹竿,分量重,打在身上特别疼。李赶快求饶。慈禧怒气稍消了些说:"免去竿子,罚俸两个月!"不料李寿山听罢,反倒赶忙央求道:"老佛爷还是打吧!"慈禧奇怪了:"你怎么又要挨打了?"李寿山说:"挨打我倒有俸,这一罚,这两个月我全家吃什么呀?请老佛爷还是赐打吧!"慈禧乐了,"下去吧,再犯我可不饶你!"。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