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赵匡胤是怎样从后周大将到宋朝开创者的

作者:依依

赵匡胤原本是后周的大将。五代十国时期,他最早加入后周太祖的军队,逐渐发迹。由于作战勇猛,指挥有方,到周世宗即位时,他已经晋升为禁军的总管了。

适逢北汉前来侵犯,周世宗亲自率领军队抵抗。两军即将交锋,后周的指挥樊爱能等人却临阵逃跑,士气大挫。军情危急之时,赵匡胤指挥骑兵纵马向前,冲垮了汉军的前锋部队,汉军阵形因此混乱。赵匡胤乘胜追击,攻打敌人镇守的河东城,并烧掉了城门。正要继续前进,一支流箭射来,正中他的左臂。周世宗连忙阻止他,命他班师。这场战役过后,周世宗看到了赵匡胤的智慧和勇气,擢升他为殿前都虞侯。

在攻打南唐的战斗中,赵匡胤更是身先士卒,当仁不让,表现出了极强的军事指挥才能。他跟着周世宗征战淮南,先斩杀南唐的兵马都监何延锡等人,又打败南唐节度皇甫晖、姚凤统领的十五万军队,并一路追击直到城下。皇甫晖在城上喊道:“人人都是各为其主,我把军队摆成阵势来和你决一死战,你觉得怎么样?”赵匡胤笑着答应了。皇甫晖整好军队,摆出一个阵势。赵匡胤抱着马脖子直冲入阵中,一刀砍中皇甫晖的脑袋,又生擒了姚凤。南唐军队大败,四散溃逃。

第二年,赵匡胤又担任前锋,跟随周世宗征讨濠州、泗州。南唐在十八里滩下寨,以河流为天险据守。周世宗召集随从将领,商议用骆驼把军队渡过对岸。

宋太祖赵匡胤是怎样从后周大将到宋朝开创者的

   而赵匡胤一个人跳上马先横渡河流,部下都骑马跟着他,上岸后立刻攻破了南唐的营寨。赵匡胤的军队一路势如破竹,连连大破南唐军队,令南唐政权闻风丧胆。南唐君主想用反间计,离间赵匡胤和周世宗之间的关系,于是派人给赵匡胤送去一封书信和三千两白银。赵匡胤将书信和白银全部上交,反间计没有得逞。

周世宗在征战途中,每天都要批阅来自各地的文书。一天,他在文书中发现一只皮革口袋,里面装着一只木简,木简上刻着五个字“点检作天子”。他觉得很怪异,又不便声张。想来想去,他怀疑时任点检的张永德有不轨之心,便找了个借口撤掉了张永德的职位,改让忠心耿耿的赵匡胤出任点检一职。至此,赵匡胤已经赢得了后周政权的充分信任和依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