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魏桂陵之战_孙子兵法到底有何厉害之处

作者:徐苗

在说孙子兵法之前,首先要说明的是《孙子兵法》的作者是孙武,孙膑是孙武的后人,但是比起书比人出名的孙武来说,孙膑则是人比书出名。孙膑写的乃是《孙膑兵法》,其实笼统来说都是孙子兵法,那么这孙子兵法到底有何厉害之处呢?

这就要从孙膑打的那两场十分出名的战役来说了,总的来说桂陵之战可以用“围魏救韩”来解读;马陵之战则可用“减灶诱敌”来概括。而今天我们就从齐魏桂陵之战来看孙子兵法到底有何厉害之处。

齐魏桂陵之战的奇妙之处就在于孙子兵法中的“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的思想。

公元前445年,魏文侯继位后,开始大力任用贤能发展国力,魏国也一跃成为战国初期最强大的国家。魏惠王更是继承了先人遗志,积极扩张,发展魏国的霸业。但是这样一来就直接威胁到齐、楚、秦等国的利益。

围魏救赵

其中齐、魏的矛盾最为尖锐。是以赵国求救时,齐国便答应了。当时魏国已经攻赵一年有余,两军都处在长期消耗的人疲马乏之中,齐威王抓住战机,既可承赵国一个人情,又可同时消耗赵魏两国实力。

于是公元前353年,齐军救赵。田忌正要正面出击时,孙膑拦下了他,提出了“批亢捣虚”、“疾走大梁”的策略。孙膑认为他们只是去解赵国围困,没必要用主力耗进去,完全可以避强攻弱,避实击虚,直击要害,敌人有了后顾之忧,围困自解。

孙膑分析形势认为,赵魏已经打了一年有余了,精锐部队全都投入前线作战了,而后方留下的都是一些老弱残兵。所以他们可以直接进攻魏国都城大梁,切断魏国的交通要道。这样一来,魏军必定要回援,赵国都城自然就解围了。

果然,大梁作为魏国首都,陷入围困之中,让魏国不得不率大部队回援。而这时齐军早已埋伏在魏军归途中的桂陵了,魏国本就与赵国长期鏖战,又陷入长途奔袭,人疲马乏之下落入齐军的截击中,被动挨打。

在这个时期,魏国的实力是要远胜齐国一筹的。同样被威胁到国土利益的秦国也曾和魏国交战数次,但是始终不敌魏国,河西之战数次都战败。但是齐国却在桂陵之战红重创了魏军。原因就在于齐国战略方针和孙膑的作战指挥。这就是孙子兵法的利害之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