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解密:如果庞统不死能力会不会超过诸葛亮?

  卧龙与凤雏齐名,卧龙是诸葛亮,凤雏是庞统,他们都是汉末三国最顶尖的人才,而且还是亲戚、同学。诸葛亮有个二姐,嫁给了庞山民,庞山民的父亲是荆州本地知名人士庞德公,庞统是庞德公的侄子,这样算他们是同辈。

  庞统年轻的时候性格朴实迟钝,不太爱说话也不外向,但很有思想。18岁时庞德公介绍他去拜访自己的好朋友、寄居在荆州的著名学者司马徽,司马徽小庞德公10岁,把庞德公视为兄长,二人关系很好。司马徽在学术上很有名气,是荆州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还善于品鉴人物,经他的评点很多人知名度大增,有点像许劭兄弟搞的“月旦评”。

  庞统见到司马徽时他正在树上采桑,司马徽就让庞德坐在树下,他一边采桑二人一边聊,结果一直聊到了晚上,司马徽惊异于这个表面看起来有点迟钝小伙子的见识,称他为“南州士之冠冕”。在庞统的前后,诸葛亮也上门拜访过司马徽,司马徽收诸葛亮为学生,卧龙和凤雏就是由司马徽叫起来的。

  和隐居待动的诸葛亮不一样,庞统走的是传统士人的仕途,他先在郡里面做功曹,相当于市政府人事局局长,赤壁之战后这个郡被孙权占有,周瑜成了郡太守,庞统曾在周瑜手下工作过一段时间。正是由于这种关系,周瑜去世后庞统曾护送周瑜的灵柩去过江东。

  此时诸葛亮在江东已经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庞统虽然还没有建过什么大功,论职务只是个郡里面的局长,但他的才干和凤雏的名气也吸引了陆绩、顾劭、全琮、鲁肃等名士纷纷跟他交往。庞统这时有一次人生选择,他可以留在江东为孙权效力,但跟诸葛亮的想法差不多,他选择了回荆州。

  这时候的荆州,曹操的势力被挤压,只保留了最北面的一些地方,其余大部分地区在孙权手中,刘备经过反复努力也占了一小部分。不说全中国,只说荆州这个市场,孙权的公司最大,曹操次之,刘备最小,但庞统毫不犹豫地来到刘备手下,这说明庞统的眼光也很独到。

  但刘备开始对庞统的认识很一般,虽然司马徽也曾经当面向他推荐过庞统,但刘备只让庞统当了一个县长。庞统到任后不好好干,“在县不治”,结果被免官。鲁肃知道后给刘备写了封信,对庞统的情况进行了介绍,说庞统“非百里才也”,治下百里左右一般是县长、县令,鲁肃认为至少也得把他放在治中从事、别驾这些岗位上,才能发挥他的才干。治中从事是州政府的高级属官,相当于人事厅长兼秘书长一类的角色,算州里的“三把手”,别驾是州牧、刺史的助手,相当于副州长,算“二把手”。

  这时候,被刘备派到江南四郡督办粮草等事务的诸葛亮也写信推荐庞统,这才引起了刘备的重视,刘备亲自找庞统谈话,倾谈之下发现他确实见识不凡,十分器重他,让他当了州政府的治中从事,但行政事务还不是庞统的专长,刘备不久任命庞统为军师中郎将。

  在汉代的军制中中郎将比将军低,略低于偏将、裨将,如果将军相当于军长,偏将、裨将相当于副军长,中郎将就相当于师长。当时关羽、张飞军长,赵云、黄忠是副军长,诸葛亮和庞统一样,也是军师中郎将,是个师长。庞统虽然进入刘备阵营较晚,但很快就和诸葛亮并驾齐驱了。

  后来刘备入蜀,让诸葛亮、关羽守荆州,他带着庞统等人来到益州,庞统的身份相当于刘备西进兵团的参谋长。在庞统的辅佐下刘备在益州进展顺利,刘备对庞统越来越信任,二人也十分默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