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打败袁绍后手下有些部将为何整天提心吊胆?

  魏武帝曹操是个非常复杂的历史人物,关于他,历来评价不一。这里我们仅从容人的角度来一窥这位乱世英雄的内心。曹操在官渡打败袁绍之后,袁绍的许多家当都落入了曹操的手中,其中包括大量的辎重,以及珍宝、图书等。

  曹操在清理这些战利品时,却意外地发现了许多手下文武将官写给袁绍的私人信件。也就是说曹操手下出现了很多内奸。

  如果换做别人,肯定要逐个查出,非得逐个清洗不可。但是曹操却没有多看,便吩咐下属将它们全部付之一炬,并公开说:“在袁绍没被打败之前,不要说我的这些部下很担心自己的前途,就是我本人也有自身难保的忧虑。事先为自己找出路是正常的,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事实也的确如此,当人们得知曹操获得了自己通敌的信件时,好多人都提心吊胆,害怕遭到曹操的追究处罚,有些人甚至做好了叛逃的准备。直到曹操把信烧了,人心当时下就踏实了,从此他们也就死心塌地地追随曹操了。曹操的这一举动,的确很了不起。不管曹操在别的方面做得如何,但此时的曹操,绝对称得上心比瀚海。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