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是谁发明的?象棋是怎么来的?

作者:林林

象棋,现代人们喜欢玩的一种游戏。这种游戏可以锻炼人的军事才能,是种可以用来幼儿启蒙的游戏。相信小时候,许多人都玩过。

那么象棋是怎么来的?有三种说法。有人说象棋,古时叫“象戏”。大约起源于战国时代,是根据春秋战国时两军对垒的战阵创造的战斗游戏。战国时期宋玉所作的《招魂》里讲到了象棋。有人说象棋是公元前2000年帝舜创造的。他有个名叫象的弟弟,品德不好,无所事事,舜特作棋加以教育,故称象棋。还有人说,象棋是韩信发明的,他是象棋之祖。当年韩信被吕后以“谋反”罪囚于狱中,有个狱吏非常敬重他,请求授之兵法,韩信思之再三,才答应说:“三天后再说吧。”

象棋是谁发明的?象棋是怎么来的?

三天后,狱吏来到狱中,向韩信讨教兵法。韩信在地下画个大方框,中间画界河,写上“楚河汉界”,分敌我双方各画了32个小方格,格中布着红、黑共32个方小竹片,分别写着帅、士、象、车、马、炮、兵、卒等字。狱吏见了很吃惊说:“这是兵法吗?”韩信说:“你莫小看这64小方格,它可容纳千军万马,千变万化,奥妙无穷。用兵时只有通盘筹划,文武结合,配合有方,才能百战百胜。你精通此法后,可以无敌于天下。 

狱吏听了双膝跪地拜韩信为师。韩信死后,狱吏为演练方便,他把方格画在板上,并削木为子代替小竹片,由于棋子是木头做的,又用棋子布阵,如同打仗,却又不是实战,所以人们称之为“象棋”。

这就是象棋来源的说法。你觉得上述说法中那种最可靠。按照现代象棋有的“楚河汉界”,韩信是象棋的发明者的概率十分之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