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经历了七朝皇帝三次临朝称制的女子

作者:林林

虽说百姓常喊“皇帝万万岁”,但是当上皇帝也不能长命百岁。史上上年幼夭折的皇帝很多,做了几年皇帝就挂的成年男子也不少,但是那些太后还是挺长命百岁的。先不说吕后,慈禧,邓太后,冯太后等,历史有这样一个不太被人知道的太后历经六朝皇帝,三次临朝称制,她就是东晋康帝司马岳的皇后,褚蒜子。

在她生命的第一位皇帝是:成帝司马衍。

褚蒜子出自东晋名门,被成帝司马衍赐婚于当时是琅琊王司马岳为妃。

第二位皇帝是她的丈夫:东晋康帝司马岳。成帝司马衍死后。因他的皇子年龄太小之,于是大臣一致同意由成帝的弟弟司马岳继承皇位,是为晋康帝。

第三位皇帝:她的孩子晋穆帝司马聃

司马岳登基两年就挂了,褚蒜子守了寡,从皇后升格为皇太后。她的孩子就成新帝,又因为司马聃年幼,于是褚蒜子开始了第一次临朝称制,抱着三岁的孩子接受百官的朝贺。

第四位皇帝:晋成帝司马衍的大儿子司马丕

司马聃十五岁的时候,褚蒜子还政给自己的儿子。但是司马聃是个短命之人,亲政四年就去世了。所以大臣选择了晋成帝司马衍的大儿子司马丕为皇帝。

第五位:晋成帝司马衍的二儿子司马奕

司马丕于361年在晋穆帝死后即位,改元隆和,但是大将桓温当国,晋哀帝形同傀儡。晋哀帝即位不久就迷上了长生术,按照道士传授的长生法,断榖、服丹药,结果晋哀帝服药后药性大发而不能听政,遂由褚太后再次临朝。365年晋哀帝便因药物中毒死于太极殿。于是褚蒜子只好又立了晋成帝司马衍的二儿子司马奕为皇帝。

第六位皇帝:晋元帝司马睿幼子,晋简文帝司马昱,东晋成帝和康帝的叔叔

但是大司马桓温权势日益增长,控制了朝政,废除司马奕改为东海王,并承认司马昱皇帝的地位,改年号为咸安。褚太后再次退居幕后。

第七位皇帝:晋简文帝司马昱的儿子,晋孝武帝司马曜。

但是没有想到,一年后,司马昱就去世了,权臣桓温也去世了。因为新帝司马曜年幼,褚太后开始第三次临朝称制。公元376年,褚太后再次下诏,归政于孝武帝司马曜。褚太后临朝称制的时代结束。

纵观褚蒜子的一生可谓是波澜壮阔,周旋于各个男人之间,经历了七朝皇帝,三次临朝称制,可以算得上是个有魄力的奇女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