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的名人为何都喜欢领养干儿子?

  三国时好多名人都有干儿子,有的小时候领养的,比如曹操;有的大时候才来认领的,比如刘备、董卓、关羽,那么这些人为何要领养干儿子,毕竟干儿子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既然没有血缘关系,难道他们不知道其实干儿子也是靠不住的吗?

  其实这一点怨不得三国人物,看看历史上好多名人都有干儿子。比如周文王,甚至还有那个为人不齿的太监魏忠贤。这一点,其实要结合中国的国情来去考虑:

   其一,中国的社会多子多福,相传周文王总共有一百个儿子,而且各个儿子都有本事。一旦子嗣旺盛,就意味着后继有人。而且这些人认为,他们的儿子会互相帮助的。但是他们没有想到这些人亲儿子之间尚且进行无休止的杀伐,干儿子有时只会适得其反。

  其二,因为和领养的儿子有某种关系,比如曹操,他是秦朗和何晏的养父,其实也是继父。因为秦朗的母亲杜夫人、何晏的母亲尹夫人后来都嫁给了曹操,而且曹操也很得意,没见过爱假子有像我曹孟德这样的人。当然曹操这两个养子各有千秋,但是长得都很漂亮,秦朗比较低调,后来做的官很大;而何晏却过分张扬,后来死于非命。

  其三,有的人是大将,被主子赏识。这里面的代表人物就是吕布,据说现在丁原手下很受重用,后来在董卓手下情同父子,他们看重的都是吕布超群的武艺,因此他们希望吕布为自己卖命,因此他们尽可能满足吕布的要求。不过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当你举起屠刀砍向别人的时候,他不知道,别人也正在向自己磨刀霍霍。

    其四,是子嗣不旺,这一个代表人物是刘备,刘备的干儿子叫刘封,是写在历史上的。因为刘备到处逃窜,居无定所,老婆也相继丢弃,不想儿子也存活率较低。后来看见了刘封,那本是罗侯寇氏之子,长沙郡刘泌的外甥,当刘备投靠荆州刺史刘表后,暂时安居于荆州。可刘备尚未有儿子,于是便收刘封做了庶子(不是义子,属过继收养),因此寇封便改姓刘。

  后来,甘夫人为刘备生下一个儿子名叫刘禅。尽管刘封为刘备立下赫赫战功,但是刘备在临死时,却听从了谋士诸葛亮的建议以刘封未援助荆州关羽为名,而把刘封给杀死了。其实明眼人都知道,刘封之死完全是因为刘禅。刘封来到成都后,诸葛亮顾虑刘封“刚猛,易世之后终难制御”,怕他日后威胁到刘禅的地位,造成日后祸患,劝刘备要及时将其除掉。最后刘备下令赐死刘封。刘封叹道:“恨不用孟子度之言!”刘备听说之后为刘封悲伤流涕。

当然,还有一个人,那就是赫赫有名的关羽,演义上一直把关平当成他的干儿子。不过正史上对关平的记载那是相当的确凿,认为关平就是关羽的儿子:权遣将逆击羽,斩羽及子平羽临沮。另外有一个做梦都想当皇帝的袁术,也想找个干儿子,那就是他看中了小霸王孙策,当时年轻的孙策不仅武艺高强,才能出众,而且善于团结人,袁术手下大将桥蕤、张勋等都非常敬佩孙策,以致袁术曾经感慨,让袁术有个儿子像孙郎这样,即使死了又有什么遗憾的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