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文丑交战赵云60回合不败 却被关羽一刀夺命

  在《三国演义》之中,关羽斩颜良诛文丑的故事可谓是众人皆知,不过大家有所不知的是,同为五虎上将的赵云在和文丑交战的时候却60个回合都没有打赢文丑,可见文丑与赵云的武力相当。不过这就表明关羽的武力要强于赵云吗?其实也不尽然,因为在三国之中,武将对战的胜败,还有诸多客观因素的制约。

  其实,纵观《三国演义》,我们会发现一个很奇怪的规律,那就是虽然整书中斩将相关的记录约有200次,而双方实力相当,打个几十回合不分胜负的却比比皆是,更有张飞战马超、孙策战太史慈这样从天明打到天黑的。因此,双方若酣战几十回合不分胜负,我们就基本可以认为二人旗鼓相当。

  实际上,在赵云战文丑时,赵云还属少年将军,不是其武艺巅峰。因此,与久经沙场的文丑相比,赵云很难在短时间的战斗中找到文丑的破绽。当时,文丑军队占据上风,赵云是救助败退的公孙瓒,而赵云此时还默默无闻,因此文丑心中并无胆怯,却处于乘胜追击的高昂状态。反观赵云,他斜刺杀出,必是有备而来,而他选择冒险解救公孙瓒,也必是有决心与文丑一战,二人可谓狭路相逢,自然可以大战60回合不分胜负。

  反观关羽与文丑交战的时候,文丑军队已经散乱,文丑独自奋战,射退张辽,又30回合击退了徐晃,而此时,关羽突然杀出,在体力与精力上,文丑都占据很大的下风。而文丑虽然打算为颜良报仇,但在军队混乱、关羽气势逼人的情势下,打了3个回合便胆怯不想再战了,在跑路时被关羽以赤兔快马从后偷袭而斩杀。因此,关羽斩文丑,从周围客观条件来说的话,实际上并不算是一场公平的较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