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搞垮沈万山这个亿万富翁竟只用了一文钱

  沈万三(有说生于1296年,另有两说1330年和1328年,卒于1376年),本名沈富,字仲荣,俗称万三,元末明初商人、巨富。沈万三通过开展海外贸易而积累原始财富,从而使他迅速成为“资巨万万,田产遍于天下”的江南第一豪富。

  周庄“以村落而辟为镇”,也实为沈万三之功。关于沈万三富豪事,民间甚至传说他有一只聚宝盆等等,由此反映出他财富多到不可胜数,生财聚财技巧高超。至今,苏南、浙北、安徽一带仍广泛流传着关于沈万三的发财、豪奢、田产、经商以及家庭生活诸方面的许多故事、传说。民间传说,沈万三有一只聚宝盆,放进一支金钗,能取出一大把金钗;放进一只银元宝,就能取出一盆银元宝,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所以才能富甲天下。

  在南京,他为朱元璋修筑城墙以及有关设施,还修筑了廊庑一千六百五十四楹,酒楼四座,所耗费的钱财不计其数。可最后还是让朱元璋给发配了,这是为什么呢?

  明朝刚刚建立的的时候,沈万三已经富可敌国,可他不够低调,还时不时的在朱元璋面前炫富,他对朱元璋说我可以出钱犒劳士兵,朱元璋说我有百万雄师,你能出得起吗?

  沈万三说我可以犒劳每位士兵一两,朱元璋对此特别生气。有一天朱元璋对沈万三说,我给你一文钱,你给我去放债,一个月为期限,初二到三十止,每天取一对合,一对合的意思用现代的话就是说第二天的钱是前一天的两倍。例如第二天2文,第三条4文,第十天512文,这样算下去第三十天变成了5亿多文,由于沈万三出不起钱,再加上他太过炫富,还没炫对人,最后惹恼了朱元璋,抄了家产后,发配到了岭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