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将仇报?杨坚称帝后竟将帮他篡位的功臣杀尽

  581年3月4日,又是改朝换代的日子,北周外戚杨坚夺取了皇位,建立隋朝。杨坚称帝的方式并不光彩,历史上只有王莽和他类似。因此在篡位过程中,杨坚必然需要得到许多人的支持,甚至可以说没有这些人的帮助,杨坚很难登基。那么杨坚是如何对待他们的呢?

  古语有言“兔死狗烹,鸟尽弓藏”,大多数朝代的开国功臣都很难逃脱这样的结局,隋朝的同样如此!据《隋书》记载“其(隋文帝)草创元勋及有功诸将,诛夷罪退,罕有存者”。那么这些跟随杨坚开创隋朝,反而被杀的功臣,都有谁呢?

  在杨坚称帝过程中,有两个人的作用很关键,他们分别是刘昉、郑译。当时北周宣帝突然发病,身为皇室侍从官的刘昉、郑译矫诏,密诏杨坚入宫,让他辅政。因此可以说没有这俩人,杨坚是很难坐上皇帝宝座的,当时人形容“刘昉牵前,郑译推后”。

  但杨坚即位后,却翻脸无情,郑译屡遭贬斥,甚至被削职为民,最终郁郁而终。刘昉就更倒霉了,开皇六年(586年),杨坚以以谋反的罪名,将舒国公刘昉、郕国公梁士彦、英国公宇文忻全部处死,家产抄没。其实说刘昉谋反,完全是无稽之谈,只不过几个人聚在一起,发发牢骚而已。

  除了刘昉外,郕国公梁士彦、英国公宇文忻的地位也非同小可。在杨坚篡位过程中,以尉迟迥为首的地方上,掀起了三方叛乱,郕国公梁士彦、英国公宇文忻身为大将,手握重兵,但他们选择支持杨坚,率兵参与平叛,最终将杨坚推上皇位。他俩与刘昉在一起发发牢骚,就被处死。

  在刘昉被杀的前一年,杨坚还处死了自己的亲家、同学、故旧王谊!郢国公王谊与杨坚的关系非常亲密,自幼相识,地方上掀起叛乱时,王谊坚定站在老同学杨坚一边,率军平定司马消难的叛乱,也算是隋朝的开国功臣。当时有人揭发,说“上柱国元谐亦颇失意,谊数与相往来,言论丑恶”。也就是发发牢骚而已。

  “公卿奏谊大逆不道,罪当死”,杨坚召见王谊时,还假惺惺的说道:“朕与公旧为同学,甚相怜愍,将奈国法何?”于是下诏将王谊赐死。与王谊一起发牢骚的元谐也没逃过杨坚的毒手。按说元谐与杨坚的关系也很铁,“少与高祖同受业于国子,甚相友爱”,但王谊死后四年,元谐也被杨坚处死!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自581年杨坚即位,到589年元谐被杀,在短短的八年时间里,帮助隋文帝篡位的有功之臣,几乎被杀戮殆尽。这些人与杨坚的关系不可谓不铁,发小、同学、亲家、故旧,但在皇权面前,这些一文不值!除了开国功臣外,杨坚还杀了一些重要人物,比如自己的亲弟杨瓒、宰相虞庆则、大将史万岁等人。

  问题来了,这些人为啥发发牢骚就会被杀呢?原因很简单,其实杨坚是个猜忌心很重的人,加上过去杨坚与这些人同朝为臣,如今自己做了皇帝,他担心这些人心理不平衡,生怕他们也会效仿自己,有朝一日会篡位,因此他宁可错杀,不可不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