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赵匡胤为何杀害救命恩人?原因令人叹息

  965年8月,原殿前都虞侯张琼接到了人生最后一道旨意,原来宋太祖赵匡胤下诏,将其赐死。张琼是何许人也呢?原来此人不仅是禁军的高级将领,还与赵匡胤私交甚厚,他是赵的救命恩人。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那么赵匡胤为何如此残忍,置自己的救命恩人于死地呢?

  张琼是河北大名人,“少有勇力,善射”,武艺高强,很早就在赵匡胤的帐下。后周显德年间,赵匡胤奉命攻打南唐的寿春城,他乘坐皮船,在护城河指挥大军攻城。就在此时,南唐守军发射车弩,“矢大如椽”。危急时刻,张琼用自己的身体护住赵匡胤,结果自己被弩箭射中。

  当时,“矢中琼股”,血流不止,险些要了张琼的命,要不是他以命相保,说不定就没有后来的宋太祖了。所以赵匡胤对张琼格外的重视,张琼也堪称是赵匡胤的心腹死党,北宋建立后,张琼备受重用,“擢典禁军”,但就在5年后,赵匡胤却要了张琼的命。

  那么赵匡胤为啥要杀死张琼呢?根据《宋史·太祖本纪》的说法,“殿前都虞候张以陵侮军校史珪、石汉卿等,为所诬谮,下狱,琼自杀”。《宋史·张琼传》大概也说“琼性暴无机,多所凌轹”,得罪了史珪、石汉卿,被他俩诬告,最终被拷打下狱,“赐死于城西井亭”。

  本纪本着为尊者讳的原则,说张琼是自杀,也没有错,但实际上他自杀是皇帝所赐的。编者之前,也采纳了《宋史》的说法,认为张琼是死于小人的诬陷,以及赵匡胤的一时糊涂所致。但最近细读史书,发现了新的线索,其实张琼之死,远没有那么简单!

  《宋史·张琼传》中有一句话,“又诬毁太宗为殿前都虞候时事”,这也是张琼的一条“罪状”,说张琼诋毁自己的前任赵光义,也就是后来的宋太宗。那么张琼究竟说了赵光义那些坏话呢?我们可以从另外一本书《玉壶清话》中,看出端倪。

  其中有一段记载“太宗居住晋邸”,当时的殿前都虞候,曾向赵匡胤进言,说“晋王天日姿表,恐物情附之,为京尹,多肆意,不戢吏仆,纵法以结豪俊,陛下当图之。”该书并没明言,当时的殿前都虞候是谁?但根据史料分析,当时担任殿前都虞候的只能是张琼!

  也就是说,张琼发现赵光义利用自己的职权,结交豪杰,积蓄自己的力量,有不轨之心,希望赵匡胤能够明辨是非,早作准备。张琼毕竟是武将,没有心机,他不知道什么叫“疏不间亲”,他与赵匡胤再亲,不过是君臣,哪里比得上赵光义与皇帝的关系呢?

  而此时的赵匡胤刚坐上皇帝不久,还没有察觉出赵光义的不轨之心,毕竟人家是亲兄弟,自然对张琼十分不满,加上别人的诬陷,所以当时赵匡胤勃然大怒,“令击之汉卿即奋铁挝乱下,气垂绝,曳出,遂下御史案鞫之”。张琼知道自己难逃一死,于是把自己的腰带让人送给母亲,最后被赐死在狱中。

  张琼死后不久,赵匡胤就有些后悔,“优恤其家”。一介武夫张琼却触动了北宋王朝的命脉,赵匡胤最终没能采纳张琼的谏言,最后自己死的不明不白,皇位被亲弟赵光义所抢,自己的两个儿子也未能善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