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一己之过明成祖朱棣竟将其株连十族

  中国古代的刑罚可以算的上是花样百出,论刑罚而言,最早有记录的刑罚是在尧舜禹的时代,在原始社会,就有了最早的五刑之罚。到了商周之际,出了一个有名的妲己,这个妲己创立了众多的严酷刑罚,比如炮烙,甚至骇人听闻的虿盆。直至汉朝时期,我国的刑罚制度才有了较为详细的系统。

   

   只是刑罚这个东西,总是为历代的统治者所使用,总也有统治者觉得刑罚不够严重,于是渐渐的,刑罚越来越重,越来越严峻。到了明清之际,刑罚发展为十八种,种种听起来都是十分血腥、恐怖。其中有一名为诛九族的存在更是震慑人心,因为其他刑罚,尚且只是自己受到惩罚,而诛九族,刑如其名,却是连累家人、朋友甚至街坊四邻的存在。诛九族虽然可怕,但历史上却是有人,因一己之过,连累了自己十族的人,受到不同程度的惩罚。

  大明朝有一个乞丐皇帝,因为自己的才干,一步步走上皇位,造福了自己的后人,这个皇帝在位期间,因为大臣的推荐,面见了一个小小官吏。在召见过后,对此人赞叹有加,还向自己最疼爱的儿子,推荐这个人,话是这么说的:“有一个人,现在官位还不算高,但是他的品行、才能却是极好的,以后你可以把他放在身边,重用他。”后来,他再次被人推荐到宫廷为官,可是皇帝却认为尚未到用他的时候,他就成了一个夫子,每日给人讲学。不管官位之高低,此人依旧勤勤恳恳。在官位,谋其政;为师者,孜孜不倦。

   可惜皇帝最爱的儿子在皇帝之前,就先行一步。皇帝临死之前,将自己的皇位传给了儿子的儿子,自己的长孙。长孙即位后,对此人依旧听从有加,不但升了此人的职,每每遇到朝廷大事,也会询问此人。不得不说,此人此时已历两位皇帝,皆为皇帝的赏识,可是,这份赏识却不能永远保持下去。

  皇帝的四儿子,因为不满自己的父亲将皇位传给了自己的侄子,他先是隐藏自己的野心,然后又慢慢将自己的野心付诸行动,最后竟是将自己的侄子赶下了皇位,自己成了大明朝的第三位皇帝。对于这种行为,这位德贤有加的长者自是不会坐视不理,他写了一篇讨伐此时与朝廷作对的燕王朱棣。后来朱棣称帝,自然不会放过这个连投降都不肯的人,他被捕下狱。朱棣知晓此人的学识,更知道自己父亲对此人的赏识,所以此人能够出面写下一纸诏书,让自己可以更加的名正言顺。可他这样的人,又怎会为逼死自己的侄子而走上皇位的人屈服。

    无情最是帝王,上一刻对他赏识有加的人,在下一刻就可能要了他的命。一气之下的永乐帝,将他判以极刑,就连他的亲人好友、街坊四邻也没有逃过此劫。一代文豪就此陨落,竟是连带自己的学生、家人等一千余人也不得幸免,不过,若是再有一个选择的机会,想必他方孝孺也会不改初衷。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