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王朝的清始祖是谁?九成的人不清楚

  其实,清代起源的历史,很多人也是囫囵吞枣。提到清始祖都以为是努尔哈赤。

  努尔哈赤是清朝的奠基者,但他只是清太祖。

  清始祖叫爱新觉罗·布库里雍顺。他是明朝时期的建州满族(或者称为女真族)领袖。在清朝统一中国后,被追封为“清始祖”。

  布库里雍顺是满洲人神话传说中类似炎黄二帝之类的祖宗,努尔哈赤的先祖, 《清太祖武皇帝实录》记述努尔哈赤先祖起源曰:“满洲原起于长白山东北 布库里山下布儿湖里泊。”

  读过清史的人都知道天降奇婴的故事。清朝开基的地方,在山海关外沈阳东边。起初,只是一个小小村落,村民聚群而居,垒土为城,地名鄂多哩。宋朝时的金太祖阿骨打,是族内第一个出色的人物,他开疆拓土直到黄河两岸,宋朝被他搅扰得寝食难安。过了二百多年,出现了一个大人物,这人便是布库里雍顺。

1_副本.jpg

  传说他是天女所生,传说查长白山下有3个仙女,一个晴天里3姐妹下河沐浴,正洗着,忽然传来几声鸟叫,三人抬头一看见有两三只灵鹊。其中一只灵鹊吐下一个东西,不偏不倚,正好坠在小妹佛库伦的衣服上。调皮的佛库伦捡起一看是可口的食物,也没仔细分辨就塞进嘴里。跟很多传说一样,你懂的!不久肚子鼓起来,十个月后,竟生下一个男婴。这男婴一出生就会说话,而且相貌奇特。

  佛库伦给孩子起名叫布库里雍顺,因为是自己在布库里山下吃了朱果才怀孕的,所以特地将“布库里”三字作为孩子的名字。布库里雍顺非常聪明,长到十几岁时发现自己有母无父,便问母亲自己姓什么,是哪一族的。佛库伦告诉他“爱新觉罗”四个字。爱新觉罗,是长白山下居民的土音,其中“爱新”的发音与汉文中的“金”字一样,“觉罗”则表示姓氏。

31412e686ef748cb97450663a1450816.jpg

  布库里雍顺长成了帅小伙,骑马射箭不在话下,他心有大志,想成就一番事业。于是乘着木筏顺流而下。来到一个叫,鄂谟辉的部落,差不多是黑龙江省依兰县一带。这时三个姓氏的部落为了争夺当酋长,正在相互仇杀。有一个女孩到江边汲水时,发现了布库里雍顺,见他相貌奇特,急忙招呼众人说,“你们不要争斗了,现在上天降下了一位天神般的人物”.

  大家见到布库里雍顺啧啧称奇,推举他为贝勒。对是贝勒,你没看错,其实贝勒最初的意思就是村长。这个掌上博物馆会专门写一段。

  布库里雍顺从此创建了鄂多哩城,成立了爱新觉罗部,成为大清王朝的始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