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雍正如何处理贪官 三招让贪官胆寒

  在中国古代,皇帝处理贪官的手段多种多样,比如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对于贪污的官员直接剥皮抽筋杀了无完人之多!小编要来讲的则是关于雍正皇帝处理贪官的办法,他只用了三招就让贪官胆寒。

  第一、釜底抽薪

  雍正认为,官员贪污绝不是一个人所为,一个人不可能完成贪污。因此,他们的亲属必然参与了。因此,为了杜绝贪污,必须杀到底,不能杀了该官员了事。还要顺带他们的近亲属,有能力参与腐败的亲属,全部杀掉,就是说,与其错杀,也不能使一人漏网。

  所以,在雍正朝,贪污受贿的官员,如果杀,那都是亲属,有时甚至满门一起砍头!十分残忍!这样做的好处是,官员不敢贪污,官员的近亲属,如情人,老婆,父母等也不敢撺掇贪污,因为如果发现了,都是要杀光的!如,当时很多官员案发,纷纷自杀,以保护家族。但是,雍正说了,死了也没用,继续追查,亲属,直到把所有参与得亲属杀绝为止!

  第二、抄家皇帝

  雍正被后世称为抄家皇帝,顾名思义,雍正杀完贪官必抄家,把搜刮的财产上交,而且,考虑到很多贪官是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生活,而铤而走险贪污受贿。

8-1F110155Q1453_副本.jpg

  雍正皇帝为了断绝这些人的念想,在杀光主要亲属后,对其子孙打击到底。具体做法是,先抄家,把现有的家财全部没收,打回原形。接着,子孙不是流放,就是贬为奴!让他们一旦贪污,子孙永远抬不起头,永远穷困潦倒。因此,雍正时期,很多的官员后代,被卖到青楼,被发配边塞充军,好不可怜!

  第三、官员观斩

  很多官员是属于不见棺材不落泪,不见兔子不撒鹰的那种。不知道贪污的严重后果,因此,继续有恃无恐去贪污。

  雍正的做法是,每杀官员及其亲属,或者满门抄斩的那种,一定都会把本地所有的官员叫过来,叫做观斩。而且看的过程中还不能闭眼睛!那么如果是京官,那么首都里面的主要官员都要来看斩首的现场。

  你想想,这可比进行思想教育有用多了,看着一个个人头,昨天还是大官,今天全部身首异处,这贪污有啥用。因此,这一招对其他官员的震慑力比较大,让他们切身感受到,贪污的严重后果。

  在雍正朝,这三招铁腕的反腐措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使得康熙末年贪污成风的状况得到根本改善,在雍正朝后期基本上没有大的贪污案了,贪官死绝了。只是后来乾隆没有执行下去,因此,到最后贪污受贿越来越严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