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千古贤宦第一人:岭南高力士

  高力士是唐朝的一大宦官,幼时入宫开始了他的太监生涯,伺候过武则天后来成为了唐玄宗的贴身管家。在此期间忠心耿耿,尽心尽力,不离不弃,站在公正的角度看事做事,其对唐玄宗的一片忠心,被人们成为千古贤宦第一人。

  高力士,是中国唐代的着名宦官之一。提起高力士,不少传说故事和名人与其相关,其中大诗人李白戏弄高力士的故事就流传甚广,李白趁着酒性,让高力士为其脱靴。美女杨玉环的死,也与高力士有关,安史之乱时,在高力士的劝说下,唐玄宗为了自保,在马嵬坡赐死贵妃杨玉环……

  史料称,高力士本姓冯,名元一,唐良德(今电白霞洞镇)人。祖籍潘州,曾祖冯盎、祖父冯智玳、父为冯君衡,曾任潘州刺史。冯君衡因受别案牵连而“家遂藉没”。冯元一不足十岁,阉入宫中,后由内官高延福收养为子,遂改名高力士。

  冯家是岭南地区有史以来最显赫的一个家族,这个家族六代忠贞,自南朝梁至唐,为岭南地区110多年的繁荣稳定,为汉俚及百越民族的融合,收复并开发海南岛,为中原文化的南下推广,为隋、唐两朝统一国家做出了卓越贡献。

  但据称,武则天妒冼太夫人,以其玄孙冯君衡有反心为由骑劫冯冼家族,挟带年方十岁的冯元一(高力士)进京,剦割侍君。

  按正常理解,武则天当斩草除根才是,反而令高力士侍候身边。武则天与高力士有不共戴天之仇,然而,为何武又那么相信高?高又那么忠心于武与李家天子?这段历史似乎尚未有人去深入研究。

  高与武与李之间能产生如此深厚的互信,于君臣中为千古仅有。高能放下家仇来侍奉仇家,也是自古所未有。

  有人说,这可能与冼夫人的家教有关:若高寻仇,败了,则武所诬高父君衡有反心便是实;赢了,也落不忠不孝之名,不仅沾污了祖上冼太夫人“唯用一好心”之忠义,其父反贼之名也永世难昭,冯冼五代忠贞之名更是毁于他手。所以,高力士能忍人所不能忍。

  高力士,先后历武则天、玄宗、肃宗、代宗等四朝皇帝,亲历了唐王朝由盛而衰的历史转折过程。冯家后人说,纵观高力士一生,他还是秉承了冼太夫人“唯用一好心”这一精神。虽受牵连入宫当宦官,但终其一生也不仇恨朝廷,也不仇恨武则天,不仇恨李家的天子,还是尽心尽力地去服侍、照顾皇帝。

下载_副本.jpg

  在高力士的努力下,终于在唐玄宗执政时,皇帝出面为其父冯君衡平反了冤案。高力士完成了这一任务后,他还要继续效其祖上冼太夫人的“唯用一好心”,来成就他与家族的忠贤之名。往后的日子,高力士为大唐做了很多力挽狂澜的大事。

  唐玄宗登基前便已重用高力士,高力士因功由朝散大夫、内给事进至冠军大将军、右监门卫大将军、齐国公,加开府仪同三司。在唐玄宗管治期间,其地位达到顶点,由于曾助唐玄宗平定韦皇后和太平公主之乱,故深得玄宗宠信,终于累官至骠骑大将军、进开府仪同三司。大凡诸地进奏文表,都先呈报高力士,高力士再报皇帝。唐玄宗十分信任高力士,经常对众大臣说:“力士当上,我寝则稳。”高力士一生忠心耿耿,与唐玄宗不离不弃,被誉为“千古贤宦第一人”。

  从史书中的记载来看,高力士作为唐玄宗的贴身大太监,尽职尽忠。晚年为了保护唐玄宗,被另一大太监陷害流放,后得到赦免。听到唐玄宗去世的消息,高力士绝食七日而亡。代宗因他是耆宿长辈,曾护卫先朝玄宗皇帝,追赠扬州大都督,陪葬于泰陵,这也是唐玄宗泰陵的唯一陪葬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