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于盛唐最大陵墓的皇帝 布局和选址令人咋舌

  作为“唐十八陵”中规模最大的一座,昭陵现在位于陕西省,文德皇后死的时候告诉唐太宗要检薄,想要依山而葬,所以不需要起坟。因为山形的险峻,所以很少有盗墓者找到入口,山岳的雄伟地形也很好地防止了盗墓者的挖掘。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陵墓平面布局仿照长安的宫城,城四周各有一门。根据史书的记载昭陵宫是建筑在半山腰之中,穿凿而成。而建造完成之后,栈道也没有拆除,就在栈道上修建了宫人的住所,等到太宗葬进去的时候,才将这里的栈道拆除了。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地宫外面如今还有许多的木构建筑,建有房舍大殿等。在主峰的北面,是北门的玄武门,里面设有祭坛。南高北低,凹凸不平的的地势,平整略微呈现楚梯形的结构。众多的陪葬墓中,有石人,石羊,石碑一类的东西,更显的这个陵墓雄伟壮观。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地势的高显,也说明了帝王的地位至高无上,而且选址在山腰,也可以防止水的浸泡。山势后面又有水的环绕,前面的平原又是一马平川,取意是天下太平的意思。

  陪葬品之中,有6匹雕刻精致的战马,说明了李世民一生的赫赫战功。昭陵作为初唐到盛唐的见证物,是很宝贵的文化遗产,对于了解中国古代的经济和文化,是一个很好的参照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