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定王刘发生平简介 汉光武帝刘秀是他的直系后代吗?

  汉景帝的十多个儿子当中,刘发的出生是最离奇的。说起来大家可能不会相信,这是汉景帝和一名宫女所生,是宫女偷来的种。

  汉景帝还是太子的时候,最宠爱的是栗姬,后来他当上了皇帝,就又宠爱了一名新人,叫程姬。汉景帝宠爱她宠爱到,明知道程姬来了月事,他也坚持不去别的妃嫔的宫里,而是天天召程姬侍寝。

  程姬宫里有一名侍女唤作唐儿,此女长得颇为清秀可人,远远看去有七八分程姬的影子,于是程姬就偷龙转凤,把唐儿打扮成自己的样子,送到了汉景帝面前。也不知汉景帝是否知道真相,总之他宠幸了唐儿,之后唐儿就怀上了孩子,最后生下了刘发。

  唐儿怀孕以后,程姬也不知是怎么圆的她的宫女竟然怀孕了的这件事,总之唐儿生下刘发以后,汉景帝亲自给刘发取的名字,也认可刘发这个儿子。只不过比起栗太子刘荣或者是王娡的儿子刘彻来说,汉景帝可以说是一点也不宠爱刘发这个儿子。

  当然了,刘发的母亲唐儿即使生下了皇子,也并不受宠,虽然不再是宫女,但是依然将程姬视为主子,她们的主仆之情很是深厚。

长沙定王刘发生平简介  唐儿只不过是一名宫女,虽然一朝成为了汉景帝的女人,还生下了皇子,但她却依然不受宠。在后宫这种地方,不受宠意味着什么,看多了宫斗剧的我们应该也知道一二的。其实,从程姬没有除掉唐儿腹中的孩子,以及保护唐儿养大了刘发这个皇子来看,程姬和唐儿之前的感情就值得肯定的。

  之后,刘发长大了,被分到了一块不大的封国,称长沙王。西汉的皇子,只要有了封号和封地,就必须到封地去居住,但是他们的母亲往往都被留在了京城皇宫。可以当成是一种人质吧,皇帝为了防止这些被分封的皇子叛乱,只好将他们的母亲扣押起来。当年吕雉就是用这种办法扣留了刘邦的那些儿子们的母亲的。

  刘发的封国虽小,但他努力经营,还是发展得不错的。每一年,刘发都要给朝廷朝贡,也要进京觐见皇帝。这个时候,他就会拿出多带的那一份大米和其他的东西送给母亲和程姬。回国的时候,刘发就带回了一些京城的泥土,他还用这些泥土建造了一座“望母台”,以表达自己对母亲的思念之情。

  有一次汉景帝大寿,作为长沙王的刘发自然要进京来祝寿,他在汉景帝的寿宴上跳了一段舞蹈助兴,他动作别扭,让宴会上的人大笑不已。汉景帝也不太好说他跳得丑,只委婉的问他为什么扭扭捏捏的样子,刘发看起来十分害怕的样子,他说自己的封国是那种转不过身来的小地方。汉景帝一听,知道自己对这个儿子确实太不关注了,就将武陵、零陵、桂阳三郡都并到了刘发的封地里。

  从这件事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个刘发是个聪明人,知道如何替自己多争取一些土地。

  刘发的母亲唐儿去世以后,和程姬合葬在一起,后人将其称为“双姬墓”,这也印证了我们前面所说,唐儿和程姬的主仆之情深厚。

  据说东汉光武帝刘秀就是这个刘发的直系后代呢!

  恐怕程姬自己也没有想到,她当年的无意之举,竟然会改变大汉的运行轨迹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