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关羽的死是刘备攻打吴国的主要动力吗?

  荆州一失蜀国只有西南死地失去了争霸天下的资格,等下去注定越来越弱等人收拾,刘备不甘心不如趁着荆州立足未稳压上蜀国国运赌一把,胜了划江而治败了大不了早亡国几年,虽然失败了,刘备这位六十一岁老人也称得上真英雄。

   刘备久经战阵,军事指挥上不比曹操他们差,夷陵之败不简简单单是连营所致,在隆中对的战略中荆州至关重要,没了荆州刘备就被关在益州了,刘备不小了,不快拿下荆州基本没有兴汉的可能了,要加紧干,刘备虽然拿出了家底打东吴,但是没有独当一面的大将分忧,关张死了。

   马赵魏诸葛都要镇守一方,只有黄忠一人跟着,关兴、张苞还比较年轻,军中威望低,刘备一败只有诸葛亮千里迢迢的去收尾,大战一开,刘备顺风顺水的打了六百里,孤军深入,不紧后勤跟不上,后续基本是空的,前军打的非常疲惫,陆逊坚壁不出,等待的就是刘备大军疲惫的时候,只要集中兵力打垮刘备所在的部分整个二十万的蜀军很快就会溃败。

   单单从演义来讲,我倒是觉得刘备攻吴,为关羽报仇只是一小部分原因,更主要的原因是借着东吴攻荆州,杀关羽为理由,攻灭东吴,获得与曹魏平分天下的资本,也为北伐积攒力量,从地图上来讲,刘备手里若是只有益州,进攻的方向只能北走散关武威攻雍凉二州,东走秭归夷陵攻襄阳,宛城。而占尽江东之后则不一样了,占有长江,蜀道天险,又有江东,巴蜀粮仓,封锁长江,进可攻,退可守,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