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事如神的诸葛亮为何斗不过三国谋士司马懿?

  《三国演义》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看过的大多数人认为司马懿是诸葛亮的手下败将,其实不是这样的,看过得都知道诸葛亮无论是兵法谋略还是智慧都胜司马懿,诸葛亮的空城计让司马懿后退三十里,在诸葛亮死后诸葛亮让士兵做了一个假的替身还能把司马懿十万雄兵吓退,说的诸葛亮这么的牛北伐常常失败,还是么有北伐成功。

  诸葛亮这么的神机妙算为什么斗不过司马懿呢?司马懿总是将蜀汉的大军挡在国门之外呢?其实是这几个原因:

  第一点:诸葛亮看的正义,身上满是正义之气,身受儒雅的气质,他的谋略多用在了战场的对阵方面,他的心思从来很少在自己的身上多下心思,《出师表》中诸葛亮说了这么的一句话: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句话绝不是自己突然想到随口而说的,这句话而是受到了曹操的“宁负天下人,不愿天下人负我”这句话的影响,他总是考虑的是生前身后以及战争的成功以及失败。

  第二点:诸葛亮受刘备的知遇之恩,可以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不管是平常生活还是在打仗方面,他把报恩想到第一位,想的报恩是大事,这样的话可是很有压力的,但是他做什么事情都是自己做,在刘备死后也是是力亲为,而司马懿呢他只是做受到命令的事情,而且还跟你玩心眼,那就别说什么报恩了,打仗的话也就没有什么压力,司马懿一直想的是要掌握兵权,有了兵权就是有了一切,司马懿一生就是在掌握兵权做心思。

158cf3954a819463fe6bfe7e.jpeg!custom_副本.jpg

  第三点:上边说到诸葛亮是受的是汉家正统的思想的熏陶,什么事情都是有约束,这个思想就是天授皇权,就是说什么事情只要下了命令就要做,刘禅给诸葛亮下了命令就会按照命令来做,因此错过了很多的出奇制胜的机会,而司马懿一直是按照这句话为准则就是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这样的话就做事情没有什么压力,司马懿对诸葛亮的评价就是有很多的谋略而不敢自己做决定,也说他有很大的志向。

  第四点:司马懿的心机很重,城府极深,有一次司马懿被罢了官时刻想着要卷土重来,他每天自由自在的干一些修身养性的事情,以不变应万变,这一点的话诸葛亮是做不到的。

  第五点:有一次司马懿城门不开,不开战,于是诸葛亮给司马懿送了一套女人的衣服,这个的话看来司马懿是一个忍辱负重的人,要是司马懿给诸葛亮送一套女人的衣服就是另一番景象了,肯定是破口大骂。

  第六点:诸葛亮一生做事情都是非常谨慎的,什么事情上边说到都是亲自来做,做的事情还是特别的认真,精力的付出再加上身体的付出,还有就是饮食方面简单,这样的话身体就会出现很多的问题,也加快的了诸葛亮的老化,而司马懿不仅有这与诸葛亮不同的策略以及和方法,饮食肯定也是好的。

  要是放到现在的话诸葛亮就是正人君子,而司马懿就是一个小人,诸葛亮正人君子却是没有北伐成功,而司马懿小人方法反而克胜诸葛亮功成名就,这也是两人的脾气性格不一样。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