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无常原名叫什么?两人如何成为鬼差的?


  在中国神话系统中,分天地人三界。天即天庭,人即人间,地即地府。三界界限分明,有各自的统治机构。就像人间有官员一样,天庭和地狱都有不同的管理职位。在地府中,黑白无常可以说是广为人知的一个职位了。

  黑白无常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对具有代表性的神祇,是非常有名的鬼差。在民间传说中,黑白无常是阎罗王、城隍、东岳大帝等冥界神明的部署,入十大阴帅之列。职业就是专勾人魂魄,接阳间死去之人的魂魄入阴间。

  黑无常和白无常凑成一对,黑白分明,阴阳相合,是典型的中国文化思想。而这也阐述人有是非黑白,鬼也有好坏之分的道理。

  民间将二人唤为无常二爷,白无常笑颜常开,身穿白衣,头戴一顶白色长帽,上写“一见生财”四字。黑无常满脸凶煞,身穿黑衣,头戴一顶黑色长帽,上写“天下太平”四字。

  至于为什么会有黑白之分,有人猜测。大概就和现世轮班一样,两人一个排白班,一个排黑班,各司其职。

  一些民间传说中,两人负责的方面似乎也不同。白无常多惩治那些偷鸡摸狗的小鬼,而黑无常则拿链子、镣铐捉拿恶鬼。当然咱们现在看的电视剧中,黑白无常一般都是成一对出现的,也就不知到底是怎么回事儿了。

  虽然大家都有黑白无常称呼两位鬼差,但是在一些传说中,白无常和黑无常实际是有姓名的。白无常叫谢必安,黑无常叫范无救,又说范无咎。传言,谢必安意为“酬谢神明则必安”,而范无救意为“犯法的人无救”。

  除了两人的名字十分有趣之外,传言黑白无常在现世中还是一对同富贵共患难的好基友。

  谢必安和范无救自幼结义,情同手足,感情深厚。后来有一天,两人一同走到南台桥下。眼见着天色变暗,风云乍起,似是要下雨。谢必安于是让范无救等他一下,他回去取雨伞。

  谢必安走后不久,就突然暴雨倾盆,河水暴涨。眼见着就快要淹没,身材本来就矮小的范无救却不愿意失约离开。范无救一直待在原地,最终河水将他淹没,生生的淹死了。

  等到谢必安回来之时,发现范无救被淹死在水里,痛不欲生,于是就在桥柱上吊死了。所以后世白无常的形象,常常拖着一根鲜红细长的舌头。

  两人同赴黄泉,阎王爷感念二人信义深重,命他们在城隍爷前捉拿不法之徒,于是就有了咱们今天说的黑白无常。

  白无常和黑无常是一对愿意同生共死的好基友,不过有趣的是神庙里供奉的无常像,白无常有无常婆,而黑无常则没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