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墓葬群竟挖掘出三千年前的鸡蛋

作者:夏天的耳朵

现有鸡还是现有蛋这个问题一直没有个定论,不过三千年前有没有鸡蛋这件事却已经有了答案。在一次考古发现中,一个西周时期的平民墓葬群被发现,然而这个墓葬群虽然没有留下很多东西,却挖出了一罐三千年前的鸡蛋。

人们常说,有山有水的地方一定是一个聚宝盆,其实,这个说法也没有毛病。在江苏省句容县以南三十余里的地方,有一片山丘似的小丘陵,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土堆,这一个个不起眼的土堆,其实就是一座座古墓,但是年代至今不详。

西周陶罐被挖掘装得满满的鸡蛋 距今2900多年

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考古学家选择了其中一个规模较大的土堆墓进行了挖掘,这个土堆墓穴其实就是乱葬一般,没有石碑,也没有堆砌,整个形状犹如一个凸起馒头,没有特别之处。但是经过挖掘,却有了惊人的发现!

考古学家对其进行了挖掘,才发现这是一座古墓群,总共有二十余座的古墓,但是由于年代久矣,埋葬之时也没有经过特殊的处理,这些古墓早已经成为“空壳”,考古学家清理现场后,只发现了几颗牙齿和几个残缺的骨头。


西周陶罐被挖掘装得满满的鸡蛋 距今2900多年

清理出来的300余件随葬品,也不是什么金银珠宝,大多数都是用砂石做的陶瓷,或者是用原始瓷的瓷器,泥土陶做成的器皿。很显然,这就是一个普通人的墓葬之地,只是在这其中,有一个印着图案的陶罐,引起了考古人员的注意。

考古人员见到此状,不禁咧开嘴笑了,十分兴奋。原来,这看起来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陶罐,里面却大有内容,这个平淡无奇的陶罐,里面装的,却是满满一整罐的鸡蛋。这样的场景确实是少见,要知道,这些鸡蛋从西周到如今,已经历经了2900余年的时间了。

经过专家的鉴定,这罐鸡蛋属于西周时期的产物,至今已经有2900年的历史,所以可以这样说,从古代西周时期开始,就已经有了鸡蛋,并且还是平民化的东西,这在考古学界可是一个重大的发现呀!

西周陶罐被挖掘装得满满的鸡蛋 距今2900多年

这些来自西周时期的鸡蛋,可是中国历史上发现最早的鸡蛋实体。鸡蛋保存得很完整,只是蛋壳相对于如今的鸡蛋来说略薄,鸡蛋大小也相差无几。这在中国历史上俨然是一个重大的发现,只是由于历史久远,这些鸡蛋经过时间的洗礼,早已经坚硬得像石头了。

然而,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也引起了一番争议。只是更有滋味的是,在西周时期,“鸡”同“姬”一样,而“姬”姓,又是王朝的姓氏,古代是不允许这样的颠覆,因此鸡蛋在西周,就未必是称作为鸡蛋了!

在21世纪初,南京博物馆展示出了这罐来自西周的鸡蛋,距今已有近2900年的历史。瞬时间议论纷纷,有人说像是松花蛋,有人说像是腌过的咸蛋。

就是不知道这罐已经坚硬的鸡蛋能不能提取到DNA,说不定能孵出三千年前的小鸡也说不定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