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增为何不受重用?倚老卖老逼项羽给其下跪

  相信了解秦朝末年历史的朋友都会对项羽赞赏有加,的确项羽天生神力,武功超群,并且还极重义气。只可惜他遇上了奸诈狡猾的刘邦,这个讲义气倒成了他一个致命的缺陷,这也没地方说理去。不过咱们实事求是地说,虽然项羽最后失了天下,可他在我们心中的地位却没有动摇分毫,他依然是我们心中那个“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西楚霸王。当然,在楚汉相争的过程当中,项羽的故事还远不止这些,咱们今天就来说说他和亚父范增之间的事。

  提到范增,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的冤屈,好好的一个谋士,居然被陈平用反间计给离间了,最后委屈难耐,回家路上毒疮发作而亡,都恨陈平,怨项羽,可真实情况是不是这样呢?范增落到这样的下场,他自己就没有一点儿责任吗?我们今天就来好好分析一下。

  先说范增的位置,大家都知道,项羽尊他为“亚父”,可项羽口中的亚父和范增自己理解的亚父意义却大不一样。项羽叫他一声“亚父”,是念及范增年长,且和自己叔叔项梁是一辈,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客气。

  可范增偏偏还就拿这个当了真,不管遇到什么事,一副倚老卖老的架势,还当项羽是刚从军时的毛头小伙子呢,一点儿上下级的观念都没有,这让项羽心里很是窝火。其中最典型的有两件事。

  一件是在项梁死了之后,范增带着他的遗物来见项羽,这一见面,项羽就有点儿控制不住。毕竟自己亲叔叔死了,心里边难受,再加上叔叔这一仗还是听了范增的建议才落得如此下场。于是就不分青红皂白,责怪了范增几句。 照理来说,项梁的死范增虽然不能负主要责任,可毕竟他跟着项梁一路走来,现在项梁死了,他受点儿委屈也不算什么。可没想到这范增心理太过脆弱,一见项羽怪他,不干了,把项梁的遗物往项羽面前一扔,交代了遗言之后拔腿就走。

  要说项羽心胸也真挺大的,自己都难受成那样了,还能遵照叔父的嘱托,赶紧飞身上马,去追赶范增去了。

  范增这时候可想不到这些,他只知道自己受了委屈:这才刚开始跟项羽共事,就成了这样,以后还不定会怎么样呢?他越想越憋屈,越来越赌气,等到项羽追上他的时候,竟然要抹脖子自杀,逼得项羽给他下跪,这才连哄带骗地把范增给请回去。事后范增是顺过来气了,可项羽心里老大不舒坦了,俩人之间因此也就产生了隔阂。

  第二件事是在鸿门宴的时候,大家都知道,项羽没听范增的,放跑了刘邦,事后刘邦让张良献上一双白璧给项羽,一双玉斗给范增。可这时候范增来气了,也不管什么三军将士面前,直接就把玉斗摔得粉碎,气咻咻的说道:“竖子不足与谋,若属皆且为其掳。”这一下子戳了项羽的肺管子,“平时你不把我放在眼里也就算了,在三军将士面前也这么侮辱我,还反了你了!”于是,不久之后的荥阳大战,陈平略施小计,范增的谋士之路就走到头了。其实归根结底,是他自己挖坑自己跳,陈平和项羽都只是次要的,主要原因在他自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