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54岁病逝五丈原 他到底得了什么病?

  熟悉汉末的历史,诸葛亮可以说是千古的忠臣,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忠诚和智慧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27岁的诸葛亮是刘备三顾茅庐请出来的,为刘备树争取27年和公元234年五张最终死了,死的时候才54岁。那么诸葛亮到底有什么病呢?

  其实在与司马懿互斗时,诸葛亮的身体已经非常严重恶化,一是事无巨细事必躬亲,过度劳累导致精神上的差异,由于睡眠不足,食物不固定,缺乏经常性的进行体育锻炼,从而导致胃肠道疾病。

  虽然历史记载不清,但结合诸葛亮临终的症状和他生活的主要经验,一般有几种不同的看法:

  诸葛亮临终前有“呕血”的症状,“呕血”是吐血而不是咳血,没有食欲,消化系统疾病的人,在专业的《病理学》教材中,消化性溃疡患者的发病率,经常黑便、呕血现象。这主要是由于溃疡底部的大血管的侵蚀和破裂引起的。

  有烦恼引起的高血压、身心疲惫、脑出血、肝硬化、工作压力、长期心理刺激、情绪调节、营养失衡有直接关系。他在《前出师表》中说“受命以来,夙夜忧叹”,说明他的睡眠很差,精神压力极大。

  特别是当第五次北伐时候,诸葛亮觉得匡复汉室无望,和心中的悲伤,后继又无人,心中的忧郁才彻底将无法控制局面的诸葛亮给击败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