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南宋最后的战神 竟然比岳飞还冤屈!

  金朝灭亡后,蒙古大军把目光投向了孱弱的南宋,数次南征,弱小的南宋王朝在抵御蒙古铁骑的战斗中,也曾取得了一些胜利,其中最显赫的一场战斗当数钓鱼城之战,重创蒙古大汗蒙哥,直接导致其死亡。这固然有前方将士奋勇杀敌的功劳,但是也不能忽视余玠打造的防御体系所起到的战略价值。

  可以说没有余玠构筑完整的山城防御体系,就不会后来的蒙哥身死钓鱼城下。然而鲜为人知的是余玠的人生却是以悲剧收场,他的冤屈程度,甚至超过岳飞。

  南宋末年,宋蒙战争爆发。淳祐二年,余玠任兵部侍郎,淳祐三年,余玠上任四川安抚制置使兼重庆知府和四川总领兼夔路转运使,全面负责四川防务。余玠在蜀地轻徭薄赋、招贤纳士,并开始修筑钓鱼城,构筑完整的山城防御体系,余玠屡败蒙古军,改变了被动挨打的局面,四川抗蒙形势日益好转,为以后抗蒙作战奠定了良好基础。

  1246年,蒙古分兵四道入蜀,余玠凭山险制骑,屡出奇兵,英勇作战,打退了蒙军的多次进攻。1248年,余玠守蜀有功,被任为兵部尚书,仍驻四川。1250年,余玠调四川各路精锐北伐,三战连捷。1252年,余玠率军击退进攻嘉定的蒙古军。成功粉碎了西线蒙军“顺流而下,直取临安”的战略意图。

  余玠在前方打胜仗获,引得一干小人嫉妒,遭到奸臣谢方叔、徐清叟诬陷。宋理宗听信谗言,于1253年5月连颁三道金牌召回,余玠自知命运不济,被迫服毒自杀。

15481803727822573117.jpg

  余玠死后的第二年,朝廷削去他生前的所有赠官荣誉,还加上“镇抚无状,兵苦于征戍,民困于征求”的罪名,并且将余玠的家产全部抄没。悲剧仍没结束:贾似道酷爱收罗奇珍异宝,当听说余玠的陪葬物中有一条宝玉腰带,竟然掘墓暴尸,取走腰带。

  1259年,王坚凭借这钓鱼城这座坚城,抗击蒙古大军的进犯,但此时余玠,这位堪称钓鱼城的第一功臣,已经亡故6年,仍蒙受着不白之冤。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