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始皇一统河山的一百万秦军去哪了?

  现在再来看楚汉争霸史,大家一定会问一个问题,那就是秦王朝为何亡得那么快?感觉好像刚成立就败亡了。用现在一句比较时髦的话来讲就是“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王朝,秦的败亡与其自身奉行严刑峻法有关。在这里笔者就不多做讨论了,笔者想要讨论的是曾经一扫六国、气吞万里如虎的秦国军队为何会在“旦夕之间”就了无踪影了呢?

   

   这也是喜欢这段历史的人经常会发问的一个问题,当年秦国的虎狼之师呢?为何会那么轻易就败给刘邦和项羽这两个乡村野夫了?下面咱们就来解析下这个问题。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手里大概有百万秦军,其中找得到踪迹的有“征南越的五十万,守卫长城的三十万”,其余的二十万应该是驻守全国各地。不过这一百万秦军中,真正属于秦军精锐的应该是守卫长城的三十万蒙恬军。其余的都是秦军和六国杂牌军的混合,其中六国杂牌军显然不会为秦国死心塌地地卖命。

 秦始皇4.jpg

   秦始皇死后,太监赵高和李斯合谋,矫诏让颇有威望的公子扶苏自杀,长城军的统帅蒙恬也被赵高等奸臣陷害而死。因此秦国最精锐的三十万军队,在还没和项羽、刘邦交手前就已经名存实亡了。比如陈胜吴广起义的时候,他们打着的就是公子扶苏的旗号。

  征南越的五十万军队情况也很复杂,可以肯定这五十万人中秦人只占到一半,其余的都是被强征入伍的六国军人。天下反秦后,南越军的秦国人都想回去镇压各路起义军,而南越军中的六国军人都想各自回到自己的故国复国。在这种情况下,南越军的首领赵佗立即下令封锁了韶关,采取了坐山观虎斗的策略,最后干脆做起了南越国王。

   除去这八十万秦军,剩余的二十万秦军分散在各地,很快便在各路起义军的重围下被各个击破。秦国最后的将军章邯当初领命出征时,秦二世发给他二十万骊山囚徒,章邯用这些囚徒和守卫秦地的十万秦军组成了最后的三十万秦军。

  不过可惜的是,在巨鹿之战中,章邯被项羽打败,他率领幸存的秦军归降项羽,后项羽将二十万秦军尽数坑杀。至此原本秦始皇用来一统河山的虎狼之师全军覆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