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让皇帝都尊敬的四位大臣 第三断案如神!

  中国古代有严密的政治等级之分,而在其中拥有绝对地位的无疑是皇帝了。自秦始皇创立皇帝制度以来,历代君主都采取各种措施加强自己的权力,继而使得君权进一步走向顶峰。虽然中国古代的政治是皇帝主宰的,但一些臣子却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皇帝的尊重。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中国古代四位让皇帝都尊敬的大臣。

  第四位、霍光

  熟悉汉朝历史的朋友应该都知道,霍光是汉武帝选中的四位托孤大臣之一,而且可以说是最著名的一位。汉昭帝在位时期,霍光权力辅佐,他力主轻徭薄赋,使得汉朝的国力有了明显的恢复。昭帝死后,汉废帝刘贺即位。刘贺昏庸无道,整日沉迷于声色犬马之中,不理政事。霍光多次劝诫未果,后直接废除刘贺,另立刘询为帝,是为汉宣帝。汉宣帝即位之后,在霍光的帮助之下创造了历史上有名的“昭宣之治”,霍光本人也被汉宣帝称赞为“伊尹再世”,位列麒麟阁十二功臣之首。

  第三位、狄仁杰

  狄仁杰算是如今知名程度最高的唐朝官员,关于他的电视剧非常的多。其实在真实的历史当中,狄仁杰也是一位能臣。在武则天时期,狄仁杰担任宰相,成为武则天最为倚重的大臣之一。同时,他的断案功夫也是相当了得,大理寺17000多件的积压案件被他全部处理,而且没有一人对案件表示不满。更让人称道的是,狄仁杰力劝武则天立李显为太子,使得唐朝社稷得以延续,被誉为“李唐砥柱”。

  第二位、诸葛亮

  诸葛亮是三国时期最为著名的谋士,为刘备建立蜀汉立下了汗马功劳。从刘备时期开始,蜀国的军务便全权交由诸葛亮处理,可见刘备对诸葛亮的信任。在刘备去世前,托孤于诸葛亮,甚至说出了“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这样的话。但是诸葛亮还是全心辅佐刘禅,先后七次北伐,为蜀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第一位、郭子仪

  如果没有安史之乱,郭子仪可能不会这么的有名,他的地位可能也不会这么的高。安史之乱爆发后,郭子仪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平定了叛乱,挽救了岌岌可危的唐王朝。后又有吐蕃大军进攻长安,郭子仪再次带兵出征,吐蕃听闻是郭子仪大军即将赶到,老老实实的退出了中原。郭子仪后来被封为“尚父”,可谓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甚至在有些时候唐代宗对郭子仪也是毕恭毕敬。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