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枭雄曹操的三大谋士 居然没有司马懿!

  三国时期一代枭雄曹操能够统一北方成就霸业,除了自己的才干外和这3个谋士是分不开的。很多人认为第一位应该是司马懿,然而曹操生前早已看穿司马懿的野心,一直没有过多重用司马懿。

  第一位 荀彧

  荀彧东汉末年杰出政治家,军事家,在政治和军事方面为曹操举荐了钟繇、荀攸、陈群、杜袭、戏志才、郭嘉等大量人才,被曹操称为“吾之子房”。官至侍中,守尚书令,封万岁亭侯。因其任尚书令,居中持重达十数年,处理军国事务,被人敬称为“荀令君”。后因反对曹操称魏公而受曹操所忌,调离中枢,在寿春抑郁而死。死后被追谥为敬侯,后又被追赠太尉。

  第二位 荀攸

  荀彧的侄子荀攸,被曹操称为“谋主”,擅长灵活多变的克敌战术和军事策略。荀攸在何进掌权时期任黄门侍郎,在董卓进京时曾因密谋刺杀董卓而入狱,后弃官回家。曹操迎天子入许都之后,经荀彧的推荐荀攸成为曹操的军师。 平定河北期间,荀攸力排众议,主张曹操消灭袁绍诸子,被曹操上奏朝廷封为陵树亭侯。建安十九年荀攸跟随曹操伐吴路上因病去世,追封谥号敬侯。

  第三位 郭嘉

  郭嘉字奉孝,汉族,颍川阳翟(今中国河南禹州)人。东汉末年杰出的谋士。他原先在实力较强的袁绍军中出谋划策,后来发现袁绍难成大业,遂转投曹操,为曹操统一中国北方立下了功勋,官至军师祭酒,洧阳亭侯。 史书上称他“才策谋略,世之奇士”。而曹操称赞他见识过人,是自己的“奇佐”。郭嘉于207年曹操征伐乌桓时病逝,年仅三十八岁。谥曰贞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