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雍正为何对功臣年羹尧态度迅速变化?

  关于雍正到底是不是康熙选定的继承人,历史上一直有争议,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年羹尧作为雍正的心腹臣子,在雍正继位问题上做出了巨大贡献,比如秘密铲除政敌,在雍正继位的时候,十四在四川为抚远大将军,本可以领兵夺权可是年羹尧时任四川总督,可以遏制十四,所以虽有兵权却也无能为力。因此年羹尧深受雍正信任,后来年羹尧还入了汉军正黄旗。

   另一方面年羹尧的功劳就是平定西海叛乱,在西方的平定战斗中立下了赫赫战功,先后被破格提拔为三等公,二等公,最后一等公。公是什么地位呢?公在候之上,而给清末平定太平天国起义,功劳大吧,也就封了个候,所以这个年羹尧的战功和受到雍正多么喜爱,我们从封为一等公就可以看出来。雍正都说自己和年羹尧是“千古君臣知遇榜样”。

  雍正元年的时候,雍正曾下旨“若有调遣军兵、动用粮饷之处,著边防办饷大臣及川陕、云南督抚提镇等,俱照年羹尧办理。”也就是说让年羹尧总揽西部一切事务,同时让云贵川的官员也要遵从年羹尧的命令,这个时候年羹尧就是雍正前线的代理人,总理西部一切事务,可是好景不长。

  雍正二年的时候,年羹尧还是深受雍正喜爱,可是为什么雍正四年年羹尧就被雍正处死了,态度为什么急转直下,变化如此迅速?

  关于这个问题后世分析原因应该是这几种,一种是说年羹尧为雍正继承皇位地位做出了巨大贡献,如果雍正矫诏继位为事实,那么年羹尧的处决就是对知情人的处理,保护自己矫诏的秘密。而《清史稿》认为是因为年羹尧居功自傲,贪污,提拔自己人,而导致以治贪腐闻名的雍正铲除了这个大贪官。

   关于这个问题,一直是雍正朝的疑案,清末东三省总督赵尔巽说:“雍正初,隆科多以贵戚,年羹尧以战多,内外夹辅为重臣。乃不旋踵,幽囚诛夷,亡也忽诸。当其贵盛侈汰,隆科多恃元舅之亲,受顾命之重;羹尧自代充为大将军,师所向有功。方且凭藉权势,无复顾忌,即於覆灭而不自怵。臣罔作威福,古圣所诫,可不谨欤!”这个说法就是说雍正杀年羹尧的原因就是年羹尧凭借权势,依仗着功劳大就无所顾忌而被杀。

  即便如此,年羹尧也不愧为有清一朝的名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