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最后的遗命康熙帝拒不遵守恰成就了康熙

  清朝先后出了两个著名的女性政治人物,一个是孝庄一个就是慈禧,同比慈禧孝庄太后是非常贤德的,孝庄在多尔衮觊觎皇位,而顺治帝年幼的局面下撑起了大清前期的江山。孝庄先后教育扶持了顺治,康熙两位帝王,如果没有孝庄恐怕就不会有后来的康熙,史学界普遍认为多尔衮和孝庄的事情是基本存在的,而这也可能是孝庄为了保全皇太极血脉的无奈之举。

   所以康熙对孝庄非常孝顺,关于孝庄做出的牺牲康熙肯定也可以理解。于是我们就很奇怪为何对孝庄如此孝顺的康熙帝为什么连孝庄的遗命都不听了呢?这得让我们看看孝庄的遗命是什么,孝庄临死的时候说,“我病若不起,皇帝断勿割辫”。古人对头发是非常重视的,从三国中曹操割辫代头就让我们知道头发对古人的重要性。

   可是康熙自然没有听从孝庄的遗言,依然坚持割辫子坚持给孝庄守孝,当守孝满一个月的时候,在大臣的劝谏下康熙才从悲伤中走了出来,停止守孝,那个时候的康熙本人都瘦了一圈。可是正是康熙坚持割辫子守孝恰恰成就了康熙很有孝心的名声,给全国士子树立了典范。

  康熙7.jpg

   可是历史上对于康熙对孝庄的孝也有人提出了质疑就是孝庄死后康熙三十年不给孝庄下葬,古人讲究入土为安,可是为什么康熙迟迟不给孝庄下葬呢,要从孝庄的另一句遗言说起,孝庄不想把自己安葬到皇太极陵墓那里,而是想把自己安葬在顺治孝陵附近就行了,世人对这般安排都非常疑惑,导致康熙30年没给孝庄下葬,后来雍正才给孝庄修昭西陵,然后解释道康熙不给孝庄下葬是因为和祖母感情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