讽人于无形 古代文化人骂人趣事


  清代名相高士奇做侍郎的时候,经常与吏部尚书索额图和都御史明珠开玩笑。有一天三个人出去办事儿,路边忽然窜出了一只野狗。

  明珠问:“是狼是狗?”

  索额图笑着看向高士奇:“你说呢?”

  高士奇听出其内含意“侍郎是狗”,笑着回答:“区别狼和狗,首先要看尾巴。上竖(尚书)是狗。若是看食性,遇屎(御史)食之,也是狗!”看这操作,咱们今人怕是只能双击666了!

  苏轼是北宋时期大词人,同时也是当时文坛领袖。他与一位叫叫张先的文人是好朋友,文人风流,张先也不例外。他八十岁的时候,还纳了一房小妾,而那位小妾正好十八岁。

  这事儿传到苏轼耳中之后,就专门写了首诗调侃他。这首诗的最后一句,在今天算是名句。

  十八新娘八十郎,苍苍白发对红妆。

  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

  十八对八十,白发对红妆,一树梨花形容张先白发苍苍,海棠则鲜艳娇贵。一树梨花和海棠之间,用一个“压”字,配上前一句,道尽未言之语。

  苏轼这番,只能说是调侃。而南唐的孙晟,先褒后贬,层层递进,一个字“牛”!

  孙晟骂的这个人,正是南唐的当朝宰相冯延已。冯延已有才,是南唐著名词人,写的一手好文章,同时也在朝堂混的风生水起。他为人“奸佞险诈”,让政敌吃了不少亏,心里十足恨他,孙晟就是其中一个。

  有一次孙晟遇上冯延已吃了亏,心里气不过,当着他的面就骂道:“鸿笔藻丽,十生不及君;诙谐歌酒,百生不及君;谄媚险诈,累劫不及君。”

  灵谷老人是民国一位非常著名的书法家,被誉为“当世王羲之”。汪精卫在南京成立伪国民政府的时候,一干巴着他吃肉的汉奸们都纷纷送礼庆贺。当时就有人找到灵谷老人身上,请求灵谷老人写一封庆贺的对联。

  这事儿很难,不写吧,万一被一枪崩了怎么办?写吧又违背自己的本心,灵谷老人纠结了一会儿,最终写下了十二字对联。

  昔具盖世之德,

  今有罕见之才。

  这字要风骨有风骨,飘逸潇洒,让人眼前一亮。这话也说的好,求字的人看了,十分满意,开开心心的包装好,准备送给汪精卫。

  等到汪精卫就职大典,对联当着众人的面打开。汪精卫看了也十分高兴,求字的人得意万分。但是这暗地里,却有人看破了玄机,只是没有当场点破。

  昔具盖世之德(昔具该死之德),

  今有罕见之才(今有汉奸之才)。

  既护了自己性命,又暗自嘲讽了一番,古时文人骂起人来,蠢笨的甚至连别人骂了他都不知道,实在有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