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人的饮食很粗糙 其实他们的食物已经很丰富了

作者:夏天的耳朵

商朝是我国在国际上公认的第一个朝代,殷墟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极富考古价值的证据,作为佐证商朝人生活的最有力的物证。正所谓“食者,万物之始也”,今天小编就带您看看商朝时期人们到底吃些什么食物。根据殷墟的甲骨文发掘,学者们惊讶地发现,商朝时期人们竟然就能吃到许多种食物。这些食物流传至今,依然是我们餐桌上的常客。本文仅仅列举两大类最为主要的食物:一类是农作物,另一类是牲畜。

没想到三千年前的商朝人 饮食竟如此丰富!

 一、商朝人吃什么农作物

我国祖先很早之前,就掌握了耕种农作物的关键技术。数千年前的甲骨文中就出现了“年”字。所谓甲骨文的“年”字,和我们理解的年有很大不同。甲骨文的“年”字如同一个人身上背着一大片禾叶,意味着收成。甲骨文中的“年”也和新年完全不沾边,这个“年”往往指的是谷物,而且还有狭义和广义之分。像年与禾两个甲骨文,在商代有这相似的含义。

大家如果查阅字典就会知道,现代的“禾”字不仅仅可以表示谷子,也就是粟,还能泛指所有的谷物。在商代,“年”竟然可以和现代的“禾”字有完全相同的含义。卜辞中如果出现“受年”、“受禾”,或者“年有足雨”、“禾有及雨”,那么“年”与“禾”就代表现代的粟。倘若卜辞中出现了“黍年”和“秬年”,那么“年”就代表所有的谷类。突然发现“年”与今天的年完全不沾边,是不是有点小惊喜?从这个现象,我们也可以看出,所谓“年兽”一说完全是后世才有的传说,为了附会“新年”这个含义。


除了“年”代表谷子和谷物外,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甲骨文中反复出现了“稻”这个字,很多人就误以为是商朝人种植水稻。其实那个时候的“稻”字,指的也是粟,和水稻毫无关系。那个时候,商朝人还没有发明引水入田的技术,更没有水田这种东西,所以根本不可能种植水稻。有些人以河姆渡人作为反驳,然而河姆渡人和商人压根没办法联系。再加上直到纣王时期,商朝的领土才扩展到江苏地区,加上古代北方种水稻几乎不可能,因此专家说甲骨文的“稻”字和水稻无关,理由是非常充分的。

除了种种植粮食作物,古人也是非常喜欢吃水果的。商朝时期,流传最广的水果莫过于“杏”。卜辞《说文》有这样一段记载:“杏,果也。从木可省声。”别小看这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传达了两个非常关键的信息。一来,商朝人知道杏子是一种水果。二来,既然杏属于“果”,就一定表示果是一个集合概念,有很多种。不过根据甲骨文的卜辞,我们只知道当时的人爱吃杏。

没想到三千年前的商朝人 饮食竟如此丰富!

 二、商朝人养什么牲畜

人类本来就是杂食动物,肉类肯定是不能少的,这是进化必须的东西。所以甲骨文很早之前就有了“肉”字。而肉最初的来源是狩猎。后来随着人口数量的增多,单纯的狩猎难以满足需求,饲养牲畜也就成了肉食的主要来源。

几乎所有的人类族群,在很久以前都有过游牧的经历。所以对人类来说,饲养牲畜的时间应当比种植农作物的时间要悠久得多。

而最普遍的牲畜,莫过于家猪了。古代管家猪不叫猪,而是“豕”(读作“屎”)。后来这个字演化成了“豚”,也一样指猪。日本人到现在还管家猪叫“豚”,就是受了早期汉文化的影响。根据卜辞,商代甚至发展出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猪圈,牲畜的产量稳定上升。


另一个催生畜牧业的内在动力就是商代的祭祀活动。当时为了祭天,一次杀死上千头牲畜也是十分常见之事。倘若牲畜数量不够,肯定难以满足祭祀的要求。

狗这种动物很早之前就被中国的祖先所驯化,为人所用。卜辞有云:“狩,犬田也。”说明商代的犬类一般都用于田猎。狗狗偶尔也会用于军事,负责探个路啥的。

没想到三千年前的商朝人 饮食竟如此丰富!

除了猪肉,牛羊肉也是商人经常吃的肉。商代不像后世,为了耕作命令民间不许杀牛,反而很乐意吃牛肉。不过当时的贵族对牛羊肉并不是十分中意,他们爱吃的是另一种珍馐——鹿肉。直到今天,汤阴羑里城附近有还开设的鹿场,贩卖鹿肉供游客品尝。此外,虎、马、兔、鸡等字均在甲骨文中出现过。而最让后世惊讶的,是商朝都城附近还存在大象。不过中原象最终灭亡,今人再也见不到这种生物了。

三、商朝人还喝饮料

你要是以为三千年前的商人只喝水,那就大错特错了!当时的人用自己的智慧,发明出了酿酒技术。甲骨文中屡次出现的“爵”字,就代表一种饮酒的容器。根据中国人酿酒的特点,当时的酒应该是用粮食酿造的。

小编在这里推测,既然当时的人酿出了酒,那也必然酿出了醋。毕竟酿酒酿不好,很容易变成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