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相诸葛亮54岁因病去世 他到底得了什么病?

  诸葛亮,字孔明,三国时期蜀汉丞相,是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公元234年,她在五丈原病逝,享年54岁。那么,诸葛亮到底是怎么死的呢?

  关于诸葛亮临终前的情况,《三国志》是这样记载的:其年八月,亮疾病,卒于军,时年五十四。而王沈的《魏书》提到了一个关键细节——亮粮尽势穷,忧恚欧血,一夕烧营遁走,入谷,道发病卒。也就是说,临死前,诸葛亮心中忧愤,而且大口吐血。

158cf3954a819463fe6bfe7e.jpeg!custom_副本.jpg

  进兵五丈原期间,蜀国曾经派出使者前往拜会司马懿,司马懿见了,不问诸葛亮军事安排,就打听诸葛亮的私生活。蜀国使者也不细想,问什么就答什么,他说:“丞相(诸葛亮)日夜操劳,连军中很小的处罚他都亲自过问;饭量也少的可怜,每天不过数升;晚上睡觉时间也很短。”司马懿听了后,不断感慨:“这怎么能够长久?”

  以上信息说明,诸葛亮在死前身体状况不好,并且得了一种慢性病。那么,这到底是什么病呢?

  猜测一:血吸虫病

  诸葛亮长期生活在南方,也就是现在的南阳、襄阳一带,当时处于血吸虫疫区内。他在出茅庐之前种地,接触血吸虫的可能性很大。

  在征讨南方的时候,诸葛亮也有可能感染血吸虫病。《出师表》中,他这样写道:“五月渡泸,深入不毛”。不毛之地为我们留下了许多遐想空间,诸葛亮可能在此感染病毒。

  猜测二:消化道溃疡或胃癌

  诸葛亮临终前数次吐血,说明和消化道有关,疾病可能是消化道溃疡或肿瘤,如胃癌。

  猜测三:肝硬化或肝癌

  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长期日夜操劳导致他心力交瘁,再加上睡眠质量较差、饮食无规律,身体免疫功能下降,长期这样,肝功能受到极大损伤。发病的症状就是高血压、口吐鲜血不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