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墓:揭秘末代皇帝溥仪墓迁清西陵的秘密

  爱新觉罗·溥仪就是大清帝国最后一位皇帝,即宣统帝。三岁登基,在位仅仅三年。1911年(宣统三年)八月,辛亥革命爆发,1912年2月12日(宣统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奉隆裕皇太后懿旨宣布退位。后来,溥仪又成为日本人的傀儡,在伪满洲政权中的溥仪后称"皇帝",年号"康德"。溥仪是在新中国成立后去世的,一开始是藏在八宝山,后来溥仪的又被移到清西陵,这其中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一起往下看。

  清西陵安葬着雍正、嘉庆、道光、光绪和宣统5位皇帝。其实,宣统皇帝溥仪于1967年去世,最初安葬在八宝山。于1995年迁葬到清西陵的华龙皇家陵园。

  当时,清西陵的工作人员找到溥仪最后一任妻子李淑贤并说服她,于1995年将溥仪的墓葬迁到了清西陵。清西陵有关负责人介绍,将溥仪墓葬迁入清西陵,一是因为溥仪登基之初,就确定此地为他的陵墓;此外,清西陵所在地保定易县经济条件差,这样可以带动旅游发展。

  扩建后的清西陵溥仪墓。宣统皇帝是清朝第十代皇帝,也是我国封建社会最后一代帝王。宣统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字浩然,生于1906年,死于1967年,其父亲是光绪黄帝的弟弟醇亲王载沣。在溥仪墓的两侧,一侧是溥仪真心喜爱过的谭玉龄,一侧是婉容。

  末代皇后60年前葬荒野, 60年后衣冠冢落葬清西陵。末代皇后郭布罗·婉容的衣冠冢落葬清西陵,终于和丈夫“团聚”。衣冠冢落葬在末代皇帝溥仪墓的左侧。

  当年婉容跟随溥仪在日本人的威逼利诱下前往长春,在那里生活长达14年之久。日本战败后,婉容与溥仪一起逃亡,历经磨难,1946年病逝于延吉监狱。婉容死后被人用旧炕席裹卷起来,埋到了附近山坡上。解放后,当地政府曾多次试图寻找这位末代皇后的尸骨,但始终没有下落。因此,这位中国最后的一位皇后一直没有坟墓。2005年,婉容的弟弟郭布罗·润麒(已是95岁高龄)向代理人黎园表达了希望能为姐姐修建衣冠冢的愿望,终于在2006年10月23日的落葬仪式上,把婉容的一张坐姿端庄最能反映她身份气质的一张照片,在背后签名后装在水晶相框中埋入墓穴,同时被埋入墓穴的还有一罐从安葬婉容的吉林延吉南山附近铲来的黄土。还有仅存的一把贴身使用的手镜陈列于溥仪博物馆,婉容戏剧般的悲惨人生落下了历史的帷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