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文能武的大将军韩信为何当年靠蹭饭度日?

  据说韩信年轻的时候很穷,不光没有挣钱的本事,还到处蹭饭吃。因为他总是去一家蹭饭,那家的夫人就有点恼火了,在他再次去的时候,那家早早就吃了饭,收拾好了碗筷。到了饭点他兴冲冲去了,只碰了一鼻子的灰。

  看到这,很多人就产生了疑惑,为什么韩信这样的一个人却找不到工作那?像刘邦都能找到一个整天混吃混喝的工作,唯独他不行,依照他的能力,如果做个亭长的话是绰绰有余。其实在古代的时候,亭长的职位还挺重要的,除了接待上下的官级,还要调解民事纠纷,像韩信这样没有人脉的人根本不能胜任,虽然他军事上比较出众,但是做官可以说,根本就无法胜任。

  他没有吃饭的地方之后,就找了一个地方钓鱼,从这方面看,他生存能力并不是太强。当时一个帮人家洗衣服挣钱的大娘,经常给他带饭。这一带,就带了十几天的,他很感激地对大娘说,以后发达了一定会百倍回报。

  大娘一听这话就生气了说,自己是看他可怜才给他饭吃,他一个男子汉连自己都养活不了,她哪里是图回报!当时韩信家徒四壁,只剩下了身边的宝剑,还值点价钱。本来就不富裕的他,有一天在街上闲逛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屠狗的少年,调笑侮辱于他,甚至还让他从那人的裤裆下钻过去。

  他最后只能照办,自此之后他成为了当地的笑柄。在之后他当了将军,他找到了那名欺负他的人,给他分配了一个中尉。他对自己的部下说,当时他本可以杀了此人,但是杀他并不能帮助他成就霸业,所以他就忍了下来,正是因为当年的隐忍,才有了他今日的成就。

  当然他之所以,年轻时混的不好,主要是因为时机未到,以他的能力封侯成将是早晚的事情。他军事能力出众,但是他在当上将军的时候,不知收敛,向皇帝索要田地,惹怒了皇帝,最终导致了自己的悲剧。

  少年时代,虽然可以隐忍,但是终究没有将他心中的狠厉之气,消除掉,所以他才会对地位过分执着,为了保住自己的位子,杀了钟离昧。功成名就之后,放纵自己对名利的追逐,这也是他最终死在一群宫女之手的原因。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