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诸葛亮为何错失杀司马懿最好时机?

  三国时期,名气很高的人物很多,其中诸葛亮就是一个,诸葛亮在三国时期,著名事迹非常多,风头甚至超过了他的主公刘备。诸葛亮自从下山以后,来到蜀国,可以说对蜀国是尽心尽责,刘备之所以功成名就,夺得一方土地,诸葛亮的功劳是非常大。

   而在刘备死后,诸葛亮仍旧在辅佐刘禅。刘禅无才德,诸葛亮对其十分忧心,可以说忧国忧民之心比刘禅多很多。大家都知道当初关羽丢失荆州,让蜀国处于十分被动的境地,刘备死后,诸葛亮为了挽回这个局面,几次举兵北伐,就是想要在自己死后,让蜀国能够更好生存一点。

  然而北伐岂是儿戏,蜀国面对的敌人是曹魏,实力要比蜀国强盛很多。但是诸葛亮凭借的机智谋算,一次又一次北伐,虽然都失利了,但是诸葛亮还是勇气可嘉的。其实曾又一次诸葛亮北伐差点杀死司马懿,胜利在望,可是还是让司马懿侥幸逃过了。

   上方谷之战,这是诸葛亮与司马懿最后一战,这一战中,诸葛亮成功将司马懿诱入上方谷中,并且诸葛亮还放了大火,原本这一次司马懿是在劫难逃,注定一死。然而却没想到在关键时刻,下了一场大雨,最终救了司马懿一命。而诸葛亮也错失杀司马懿的最好时机,原本看着司马懿已经是嘴里的羊肉了,然而却在关键时刻飞了。眼见着司马懿冲出了上方谷口,此时诸葛亮内心是崩溃的,千算万算没有料到上天下来一场雨。

   这一场战斗无疑是非常精彩,但是实际上却遭到很多人吐槽,因为这场精彩的火仗,以及救命的大雨,在历史上并不存在。都是《三国演义》罗贯中杜撰的,而战场战事看似蜀国胜利在即,但是最终却被一场大雨给搅黄了。这都是因为《三国演义》一直以来都是褒蜀贬魏,而历史上确实是曹魏打下了蜀国,这是没有办法争辩的事情,即使罗贯中在怎么欣赏诸葛亮,再怎么贬低曹魏,都不能够改变历史,也不能就此改变司马懿的命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