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顶级门阀是?如何显赫?


  何谓“世家”,指门第高贵、世代为官的人家。这个词语最早出现在《孟子·滕文公》:“仲子,齐之世家也。”

  世家的要求很高,不仅要显贵,同时必须要世代相传,是能代代延续的大姓氏大家族。到了今天,世家难见,而在古代却有许多赫赫有名的世家大族。

  本文给大家介绍的这个家族,绝对是世家中的世家,钟鸣鼎食,簪缨富贵。这个家族在后世也十分出名,便是著名的琅琊王氏。

  琅琊王氏是古代顶级门阀士族,是中古时期中原最具代表性的名门望族,被称为“华夏首望”。对于王氏,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魏晋时期的琅琊王氏。当时有四大士族,“王谢袁萧”王家为首。

  王氏源于姬姓,据《新唐书·宰相世系表》记载,琅琊王氏的先祖应该是东周灵王太子姬晋。

  姬晋上书直谏,被灵王废去太子之位,贬为庶人。姬晋的儿子担任司徒,时人都称为“王家”。于是姬晋的后代,此后便以“王”为姓,代代相传。

  秦之时,王家出王翦、王贲、王离祖孙三人,皆为秦国大将。秦统一六国,王家被封为列侯。秦末天下大乱,王离之子王元为避战乱“迁于琅琊,后徒临沂”,是为琅琊王氏。

  汉之时,王家出王崇官至大司空,封扶平侯,王崇之子王遵拜太中大夫,封向义侯。此后子孙皆入朝为官,占据要位。

  琅琊王氏起于汉,而大盛于魏晋时期,史称“王与马,共天下。”

  西晋之时,王家出王祥,因大孝而有才被徐州刺史吕虔起用。当时王祥已经年近花甲,固辞不受,最后还是家人相劝,才应召。王祥治下清明,百姓安康,时人歌之“海沂之康,实赖王祥。邦国不空,别驾之功。”

  琅琊王氏盛于魏晋,真正兴盛的时期是东晋。西晋动乱接二连三,八王之乱之后又是永嘉之乱。战乱之下,许多士族都选择迁居长江以南避乱,王家也是其一。

  西晋之后是东晋,而东晋的君主司马睿就是在琅琊王氏的拥戴下,在建康建立东晋的。琅琊王氏在东晋举重轻重,远超当时诸多世家大族。在当时众多士族中,只有在淝水之战中展露头角的陈郡谢氏能与王氏相比,后人并称二族为“王谢”。东晋之时,王家出了王羲之、王导、王邃等诸多大人物。

  司马家族后来被部将刘裕取代,历史车轮驶入南北朝。在南北朝时期,琅琊王氏虽然还是士族的代表,但是相比于声望,实力却远远落后。可以很明确的说,王家在进入南北朝之后已经开始衰弱。

  当然衰弱归衰弱,世家还是世家,王家在南北朝仍然出了王俭、王融、王籍、王褒、王肃等名士。

  隋唐之后,虽然琅琊王氏已经算是不复存在,但是王家还是出了王方庆、王睿、王玙、王抟等四位宰相。

  从东汉到明清,琅琊王氏一共培养了以王羲之、王导、王元姬为代表的35个宰相、36个皇后和36个驸马和186位文人名仕。第一望族、簪缨世家,名副其实!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